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什么是远程银行?

  远程银行是当下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践之一。

  远程银行由银行的客服中心升级而来,是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客户,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型,是金融科技赋能下银行业客服中心的又一次发展进阶。

  2019年11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业首份远程银行团体标准——《远程银行客户服务与经营规范》,明确了客服中心与远程银行的概念。

  远程银行(AIR BANK)是单独组建或由客户服务中心转型形成,借助科技手段,通过远程方式开展客户服务、客户经营的综合金融服务中心,具有组织和运营银行业务职能。

  就业务范畴来说,远程银行主要包括远程银行客户服务和远程银行客户经营。

  其中,远程银行客户经营,是通过网络、多媒体等平台为客户提供远程综合金融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

  《远程银行客户服务与经营规范》中明确,远程银行客户经营需顺应客户行为线上化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趋势,遵循客户全生命周期,以批量化、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为内核,聚焦客户需求、客户体验和客户价值创造,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触手可及的服务体验。

  对于远程银行的发展定位,《远程银行客户服务与经营规范》中指出,应以银行总体战略为基础,以客户服务和客户经营为主旨,以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以全功能服务模式为目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已有13家银行客服中心更名为远程银行中心,21家银行计划建立远程银行。

  远程银行无论对于银行自身还是对于服务的客户,都是有益的,是实现银行与客户双赢的创新模式。

  对于客户而言,远程银行能够为其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方式。

  对于银行来说,远程银行能够显著降低客户使用银行服务的成本,提高银行服务的覆盖面。

  如今,远程银行建设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商业银行应紧抓机遇,充分运用各项先进技术,力争实现银行服务智能化。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