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四足”重千钧 勤廉传佳话——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冯娟)为深入贯彻落实集中警示教育的安排部署,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机关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前往新都区杨升庵家风家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学习廉洁文化,感受优良家风。

  四月的杨氏宗祠,槐花飘香,修竹掩映。该营业部70余名干部员工驻足在杨氏宗祠门口,聆听杨家第十二代子嗣讲述先祖家风家训的故事。

  杨氏宗祠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桂湖畔,是明代著名学者和文学家杨升庵的故居。人们常用“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来介绍杨氏。历史上,杨家以清白传家闻名。如今,在杨氏家族现存的光绪乙未本《杨氏族谱》和民国辛未本《新都杨氏家谱》中,都详细记载和传诵了杨氏先祖为官清廉的种种事迹,以及“四重”“四足”的廉洁家训。

  墙上“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的“四重”家训,以及“茅屋遮风避雨足矣、淡饭充饥实济足矣、丑妻恭俭贤良足矣、蠢儿安分孝顺足矣”的“四足”家训让大家恭敬流连,细细品读。从这些家训中,大家深深的感悟到:做人要守业尚勤不可安逸蹉跎;面对金钱财物要量入为出不可奢侈贪腐;要重视学习教育,诚实敦厚守德明礼。同时,在生活中要安分守己,勤俭持家,知足常乐,不可贪图奢靡享受,滋生腐败荒淫。正是这种清白优良的家风,逐渐孕育出世代相传的杨氏家学文化,孕育出了杨氏家族“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从而成就了“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千古绝唱。

  此次活动,让该营业部干部员工获益颇丰,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既要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也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精神上富足,政治上清白,工作中勤勉,生活中简朴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为推动农发行事业的发展壮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