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玉林分行:聚焦“四个关键” 狠抓政治监督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冯海)2020年以来,农发行玉林分行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全过程。

  严守监督管好“关键人”。该行加强对本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严防在“关键少数”身上出现“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加强对办贷管贷、财务基建、选人用人、资产采购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严防不正确履行职权引发的各类风险和腐败行为。

  今年重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保六稳”等中央和农发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等工作,该行派出专项督查组开展了督查,共发出监督建议书15份,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人谈心谈话19人次。

  健全监督体系管到“关键处”。该行加强对脱贫攻坚任务重、问题线索反映多、业务发展慢的支行的监督,督促其切实查找问题、剖析成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

  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多次到辖内贷款余额少、业务发展慢、贷款投放资金长期滞留的陆川县支行开展实地调研督导,约谈陆川县支行班子2次,走访民营企业1个。截止9月30日,该行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亿元,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从全区系统内排名48名上升到33名,督导工作初见成效。

  聚焦监督重点管住“关键事”。该行加强对重要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行党组织在服务脱贫攻坚、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该行纪委书记靠前指挥,先后14次带队到企业督促加快扶贫专项治理检查存在资金滞留问题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照查摆,防止问题重复出现,影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实效;采用现场或非现场方式对辖区进行监督,通过电话、微信、公函信箱等渠道掌握问题整改的进度,主动了解掌握复工复产、“六保”“六稳”、疫情防控、巡视整改等工作情况,发现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立即对其下发监督建议书要求其限期整改;统筹兼顾,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监督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巡视整改与其他问题整改到位,运用谈心谈话、突击检查、出席会议等不同方式对辖属支行进行监督,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提升监督质效管在“关键时”。该行坚持节前提醒、节中监督、节后严惩,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采取不提前打招呼、不要当地行陪同、不泄露突击检查事项的方式,对辖内支行开展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今年以来,该行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情况、劳动纪律情况、公车管理情况、周转房使用情况、餐饮浪费情况、安全保卫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等问题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8次,通报单位3个,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行,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纪律防线,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