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邻水县支行党支部:严把“四关”推动支部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雷国容)农发行邻水县支行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把“四关”,扎实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从严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党支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严把“责任关”。该支行党支部将此次换届选举作为党支部攻坚克难的试金石,将其作为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推动抓党建促业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到“换届一天不结束,责任一天不放松”。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抓细抓实关键环节,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工作落实情况,下大气力解决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难题。支委班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指定支委组织委员主抓换届选举具体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人员保障,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投入到换届选举中,推动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

  严把“程序关”。严密的程序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证。面对党支部换届选举这一大事件、新工作,该支行党支部以换届选举方案为指引,列出换届选举“时间图、任务表”,扎实有序推进“大学习、大讨论”、谈心谈话等活动,不折不扣完成换届选举前的各项规定动作,打好换届选举“前战”,为选举大会营造浓厚氛围,奠定坚实基础。紧盯选举大会这一核心环节,精细化抓好会场布置、会议资料排版、选票设计等“显性”工作入手,进一步增强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和庄重感。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抓好党员换届选举相关知识学习,使其吃透消化、精通掌握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党员对工作流程和选举步骤进行反复演练,加强选票填写、人员走位等细节把控,严格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标准不降低,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严把“纪律关”。该支行党支部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纪律监督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在候选人推荐、大会选举等各个环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使换届选举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着重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候选人规范竞争,从一开始就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做到警示在先,确保党员自主表达选举意愿,充分尊重和保障每个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建立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注意换届选举工作动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把“收尾关”。该支行党支部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将高标准严要求持续落实到换届选举扫尾工作中。换届选举大会结束,党支部书记及时与落选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其一如既往地支持支行班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农发行的建设中。同时,为避免换届选举工作出现高开低走、虎头蛇尾局面,支部指定专人严格对照省分行换届选举资料目录清单,做好换届选举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以及系统录入等“留痕”管理,全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连续性、整体性,使换届支行党支部选举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