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用好16个问题结果夯实押品管理基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胡国莉)为进一步加强押品管理,防范和化解各类押品风险隐患,强化全面风险理念。近日,农发行新疆分行组织召开押品检查通报培训会,围绕前期对4家二级分行检查出的四大类16个房地产类押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要求。

  加强沟通协调,防范“悬空”风险。农发行新疆分行对纳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而担保悬空的贷款项目要详细梳理情况、列出清单,进行名单制管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尽快补充完善担保措施,实时跟进落实情况,逐笔进行化解。不动产核查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实时掌握押品登记动态,防范因押品灭失、重复抵押担保等风险。

  加强实地核查,防范“忽视”风险。农发行新疆分行落实押品实地核查制度,关注出让土地是否存在闲置2年以上、土地出让金是否实际缴纳、抵押房地产是否存在“在先出租”等容易忽视的情况。贷后实时跟进掌握抵押物建设情况,确定建设期限,落实竣工日期。

  加强登记管理,防范“延时”风险。农发行新疆分行抵押权存续期间,如已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在建建筑物已竣工,要及时督促抵押人领取建筑物权属证书,并及时办理抵押登记。邀请不动产登记中心专业人士或专业律师开展产权登记、抵押登记等知识培训,杜绝因抵押登记手续不合规或登记有瑕疵造成登记失效的问题。

  加强归纳总结,防范“反复”风险。要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梳理整改问题。定期对押品管理进行“回头看”,对照梳理同类问题,找准短板、查漏补缺,避免类似问题屡查屡犯。开展定期监控,定期对CM2006系统押品录入信息、押品档案进行抽查,对各行押品按期重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加强条线引领,防范“业余”风险。农发行新疆分行建立押品管理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安排到区分行押品管理岗学习培训、组织各地州交叉现场检查、建立押品人才交流群等形式,加强押品管理典型问题共享、先进经验交流,提升全辖押品管理水平。组织全员学习培训,确保前中后台各条线熟练掌握押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总行文件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