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白云区支行: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贵州讯(通讯员何永祥)为推动反洗钱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反洗钱金融和法律相关知识宣传,培养普通民众反洗钱意识,农发行贵阳市白云区支行按照《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根据上级行统筹部署,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反洗钱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该行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该行具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反洗钱宣传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反洗钱宣传工作,必先事前做好规划和活动方案。针对反洗钱任务的长期性和固定性,该行制定了长期的宣传活动方案,按照年度进行规划筹谋,平均分配到各个季度和月份,使得全年都有活动可以执行。针对农发行对公客户的性质,单独制定了区别于个人的反洗钱宣传规划,对单位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针对辖区民众较多、人员流动较大的情况,制定了反洗钱宣传活动进学校、进村居等活动,向辖内居民宣传反洗钱金融和法律知识,积极履行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

  二是该行有步骤的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针对反洗钱宣传的长期性和固定性,在营业室大厅墙壁张贴反洗钱宣传海报,在营业室柜面摆放反洗钱宣传手册,并且在支行门楣上方利用LED显示器循环滚动“预防洗钱,遏制犯罪。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宣传标语;还利用大屏幕播放反洗钱动画、短片等,向相关受众进行直接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和作用。利用普法活动月等契机,组织反洗钱普法活动,全员参与,将反洗钱活动送入校园、社区,与社区和学校合作共同开展活动,为那些不容易接触到专门涉及反洗钱宣传教育的社区居民和学生送去相关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社区居民和学生认识到洗钱的危害性和与自生的关联性,让他们学会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提高警惕,防范风险,保护财产安全,获得了社区和学校的好评。

社区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三是该行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组织的反洗钱宣传活动。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不定期组织反洗钱相关宣传活动。该行积极组织动员辖区住户踊跃参与人民银行主办的反洗钱知识线上答题活动,辐射范围百余人以上,均获得良好成绩,在答题中接受反洗钱知识宣传,一举两得。此外,该行还向所有客户告知反洗钱相关风险,包括不买卖出租出借银行结算账户等可能帮助洗钱犯罪的行为等,警示客户注意反洗钱所涉及的相关行政和刑事责任,向单位客户进行了反洗钱教育宣传。

多形式、多区域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多种多样的反洗钱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普法宣传、视频展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起到了宣传《洗钱法》、提高居民警惕性以及为防范洗钱犯罪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反洗钱工作是金融工作的重点,也是维护金融环境的重要保障,该行将持续做好各项工作,承担宣传推广责任,为培养全民反洗钱意识,提高公众金融素质不断努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