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农商银行 做好“加减乘除” 抓实基层党建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王传强)近年来,山东郯城农商银行以稳基层、强基础、抓落实为主线,创新采用“加减乘除”党建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标化、制度化建设,推动辖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用“加法”强化责任,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该行党委班子带头转观念、抓落实、提作风,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以实际行动做好行内表率。

  同时,该行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和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层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通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该行还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支部书记“砥砺奋进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通过采取调研督查、实地查看、工作例会、日常催办、定期汇报等方式,及时准确了解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严格党建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强化党建提升。

  用“减法”破解难题,夯实基层支部根基。

  郯城农商银行扎实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回头看”活动,该行各党支部聚焦基层档案管理、党内制度落实、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找准问题、抓实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对照“六个过硬”的标准,郯城农商银行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做到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力争一次通过验收,年内已完成15家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郯城农商银行通过视频微党课、线上组织生活、线上主题党日、灯塔大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内容与形式,让组织生活真正地“活起来”“实起来”,大大增强了党组织活动吸引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不间断”、党员教育“不掉线”。

  用“乘法”扩大效应,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郯城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建共创为契机,组织召开镇、村两级动员大会,让普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的政策为基层熟知,为推进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夯实基础。

  该行聚焦服务客户群体特征,主动创新金融产品,为特色产业、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化、专业化的信贷服务,累计推出花生生财贷、乡情贷、惠农草莓贷、木材加工贷、喜迁幸福贷等16款特色信贷产品,以特色产品实现精准帮扶。

  该行让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充分掌握镇、村、组总体概况,分村建立走访基础台账,最大范围拓宽金融受众群体,发挥党建在业务带动上的促进作用,从行动上切实为“三农”提供了普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用“除法”化解短板,转变作风提升服务。

  针对三农、小微企业“急、频、难”的融资特点,郯城农商银行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成立 “党员先锋队”,跑市场、进村居、入厂房,开展移动办公,简化信贷流程,真正实现群众客户“最多跑一次”。

  该行结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营销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照“四张清单”实行“名单式”全覆盖精准营销对接,扎实做好客户信息采集、资料建档。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积极开展“争创服务先锋”系列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为受困群众实施“一户一策”,已累计投放央行资金产业振兴贷、央行资金助力复工贷5.07亿元,大大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受困群众资金周转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线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