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 整治乱象重规范 扎实推进见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张奎杰 冯为国 赵丹)近几年,在菏泽银保监分局的监督指导下,山东郓城农商银行本着严谨审慎、即查即纠、立查立改的原则,积极开展实施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不断巩固“三三四十”“整治市场乱象”及“回头看”“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自查”及“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成果,从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创新业务、整改问责及员工行为管理等方面进行完善规范,促进郓城农商行各项业务的续健康持发展。

  该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到《郓城农商银行公司章程》中,明确农商行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研究讨论后,由董事会或高管层作出决定,确保了农商银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高管层执行落实、监事会依法监督“四位一体”的法人治理框架体系。

  该行制定了《郓城农商银行股东股权管理暂行办法》、《郓城农商银行中长期股权管理规划方案》等制度办法,在股东责任、信息披露等方面,特别是对股东资质、股东行为、股权托管等重点方面规范,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了股权转让、股权质押等规定。

  该行按照监管部门最新要求及省联社指导意见,在董事会下设战略、风险管理、关联交易控制、提名与薪酬委员会的基础上,董事会增设审计、三农金融服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风险管理、薪酬管理、三农服务、审计、关联交易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调查研究,促进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及监事会合规经营、相互监督制约,切实防范风险,实现了从形式履职向实质性监督的转变。

  该行党委率先与郓城县财政局开展共建,签订共建协议,重点围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共建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响应,与村委社区、企事业单位结合,签订共建协议,开展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普惠金融进乡村等共建活动,该行扶持的久源芦笋基地、琦泉生物发电、阳光花卉、润涛蔬菜种植合作社带动395户农民增收致富。

  该行选派29名中层干部挂职科局副局长、乡镇副镇长,结合乡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走访、精准营销;重点推广政策应用类贷款产品,助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支持“产业振兴”,助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1.36亿元、“创业担保贷”1.5亿元,及鲁青基准贷、巾帼创业贷、助养贷等政策性产品4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为排除新冠病毒疫情干扰,该行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线下业务2-3天完成审批;实现流程办贷、限时办结。该行新增贷款平均办贷时间为2.5天。适时推出房产余值贷、乡情创业贷、白衣天使贷、鲁担惠农贷等35款信贷产品,先后设计了“聚财宝”“利划算”“益划算”“故乡情”“五谷丰登”等五种存款产品,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

  该行始终坚持强化业务真实性审查、严把准入关。加大对贷款客户贷前调查的深度,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确保第一手资料真实、有效。优化业务流程,建立健全贷款办理流程,各业务环节规定办理时限,不断提高信贷业务的上报和审批效率。强化贷后管理,提高信贷风险前瞻性。要求客户经理在首次贷后检查后,按季对贷户进行贷后检查,随时掌握客户最新经营状况和潜在风险因素;实施“四级管理”,层层组织签订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建立首办负责制,严格实行信访事件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该行信贷风险管理水平。累计收回不良贷款5751.39万元

  该行秉承防风险、稳投资的风险管理原则,全面跟进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高要求、严标准来开展业务。该行上线了风险偏好管理系统、资金业务风险管理系统及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借助系统的科技支撑,开展好风险偏好管理、风险的监测和预警等工作,提升了该行资金业务风险管理水平。结合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梳理实用的规章制度。2020年全面梳理规章制度196项,其中废止20项、整改23项,新制定29项,其中资金业务方面共新增制度3个,修订制度8个。

  制定合规文化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合规履职承诺宣誓并签订承诺书、合规学习、合规知识测试,合规演讲比赛,印制员工应知应会手册3.0,提炼知识点1346条,汇总试题2567道,印制应知应会规章制度汇编、中小商业银行禁止性行为清单。合规部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员工熟练掌握应知应会规章制度,切实提升员工合规操作能力,防范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有效推动了合规经营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