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乡大地传递金融“声音”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尹祝梨 金晗)为宣传防范电信金融诈骗的相关知识,有效防范各类金融诈骗犯罪,提高客户防骗、识骗、拒骗能力。浙江嵊州农商银行携手仙湖幼教集团为80多位教职工举办了主题为“防范打击新型金融网络诈骗”的金融大讲堂,旨在提高教师群体的防诈骗意识,保护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加其规避风险的能力。

  课上,该行专业讲师通过视频播放真实案例向教职工展示了诈骗犯罪人员惯用的诈骗手法、手段,以及如何谨防银行卡陷阱、移动支付陷阱、信贷融资陷阱,并对高发的贷款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杀猪盘诈骗等五大“电诈”手段及防范策略做了详细地讲解,向教师群体介绍“三不一要”、“九个一律”等实用防骗锦囊,并希望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及时向学生及家长普及反诈骗知识,共同筑牢“金融诈骗防火墙”。

  这样的场景在该行已屡见不鲜。据了解,为全面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该行积极动员辖内15个支行结合地域及产业特色,抓好宣传主阵地、唱好讲堂好声音、建好全民金口袋。

  抓好宣传主阵地。向辖内各网点投放6000份金融知识宣传折页,抓好常规性营业网点阵地宣传,同时,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嵊州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狡猾的‘短信嗅探’”“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2020金融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及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图文信息,全面讲解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反洗钱、远离非法集资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信息。充分利用智慧厅堂电子设备齐全的优势,在立式广告机上播放宣传海报,加大厅堂营销力度。

  唱好讲堂好声音。全面开展金融大讲堂“进农村、进乡镇、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向金融消费者传导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反洗钱、投资理财等常用知识,并针对9月开学季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播放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及“校园贷”危害的视频,对当前新型诈骗手法和模式进行重点宣传,帮助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同时,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非联盟公益宣传”,编排快板《非法集资套路多,防范意识不能丢》,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推进金融宣教。

  建好全民金口袋。以让广大农户享受均等、正规金融服务为初衷,深入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将授信额度、贷款利率与信用村等级挂钩,把农户道德情况、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甚至是家庭卫生环境等因素转化为金融财富,宣贯“好人有好贷”“信用换真金”等理念,有力推进乡村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失信奖惩等做法,合力打击农村逃废债行为,净化农村信用环境。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