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文平讲授专题党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天津讯(通讯员王焱)7月30日下午,农发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文平以《强素质讲方法 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分行党委成员,各行部负责人及信贷主管,分行机关副处长以上人员,驻天津审计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

  刘文平立足自身工作实践,结合天津分行业务发展和干部素养,围绕如何适应新形势,提高能力素养、增强业务本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交流分享了天津分行领导干部在履职创新,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具备的四类政治素质、七项能力素质和七种工作方法。

  刘文平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提升站位,把政治素质放在首要位置。一要讲政治。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在行动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在具体工作中要以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为使命,秉承家国情怀、专业素养,深化创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守住风险底线。二要顾大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培养全局观念,凡事要先从全行大局思考问题,推动全行事业不断前行。无论是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只要是党中央和总行党委要求部署的,都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天津分行事业负责,对同志们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去管、去做。三要善团结。无论是支行班子之间还是各处室之间,都要做到分工不分家,积极主动相互补台。班子成员之间、处室之间、同事之间,也要做到分工不分家,既提高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也提高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发挥1+1>2的效果。四要勇担当。勇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担当之心、担当之本和担当之责,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承担责任,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努力做到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同时,要避免矛盾上交、推卸责任、回避矛盾、消极应付“四种不良倾向”。

  刘文平指出,良好的能力素质是开展工作、有效履职的前提条件,更是促进地方“三农”发展、推进全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一要强化战略思维能力。要树立战略眼光、世界眼光、长远眼光,考虑问题、开展工作不能仅仅从本行、本部门角度出发,打“小算盘”、过“小日子”,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而要更多从执行国家战略部署的高度去谋划、去部署。二要强化驾驭全局能力。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善于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三要强化综合决策能力。要勤于思考和善于决策,要学会调查研究,善于判断总结分析利弊,敢于决策。四要强化专业素养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要结合实际工作,努力钻研,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用专业的视角、专业的思维、专业的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五要强化开拓创新能力。要有敢为天下先、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的局限,灵活务实地找到创新转型之路。要崇尚创新、鼓励创新。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切实把中央的大政方针、总分行的决策部署与本地本行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六要强化沟通协调能力。要用沟通鼓舞士气,清除隔阂,形成共识,增加了解,取得信任,推进合作,实现双赢。要努力做好对上协调、平行协调、对下协调。七要强化心理素质能力。要充满自信,有强大的内心,能够承受压力,有肚量去容忍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有毅力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能力去发现若隐若现的机会,有胆量去接受别人的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刘文平强调,科学的工作方法是规律的结晶,既管总体又管具体,既管战略又管战术,尤其是处理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时,工作方法十分重要。一要长短结合,立足当前。做到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做。长计划要求着眼明天、着眼未来、着眼长远。短安排要求从细从实,让每一个小目标、短安排的成绩,都成为成功路上的阶梯和里程碑。要坚持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将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突出重点,缓急有序。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始终能分清主次、合理布局工作力量,以重点带动一般。三要全面号召,区别指导。全面号召遵循矛盾的普遍性,研究掌握共性问题。区别指导遵循矛盾的特殊性,具体解决个性问题。要做到全面号召和区别指导相结合,工作部署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倾听真实的声音,了解真实的情况,听取真切意见,有效指导基层行开展工作,确保工作部署有力落实。四要抓好两头,带动中间。聚焦任务重点、抓好典型培育,坚持问题导向、解决薄弱环节,强化首尾带动、促进整体提升,纲举目张,以重点突破、后进推动带动面上工作开展。五要强化执行,督导落实。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提高执行能力,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着力强化督导落实,及时跟踪问效。要有及时反馈的“复命意识”和“划句号”的意识,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六要平衡心态,保持激情。坚决做到人在岗上、岗在心上,时刻警醒、积极适应、快速跟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心一意谋工作、干事业,推动创新发展。七要守住底线,把握主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