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启动“墩苗”计划 助苗“向上”生长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通讯员刘统慧)习总书记指出,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目前,陕西省分行机关的年轻干部主要通过校园招聘的途径直接从“校园门”进入“机关门”,缺乏基层土壤的涵养。陕西省分行党委立足干部培养实际,积极拓宽干部成长成才途径,启动“墩苗”计划,推动省分行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去基层挂职锻炼,增长才干。

  让年轻干部墩一墩,沾沾“土气”,培根养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事事关人、事事关情。要想发展基层的业务、解决基层的问题、化解基层的矛盾,坐而论道、闭门造车,都将是“水中花”“镜中月”。挂职的年轻干部克服客居心态,尽快融入新环境、熟悉新情况,多走一走、多看一看,观察当地干部群众是如何看问题、想办法、做事情的,踩一踩泥巴涵养点“土气”;多听一听,多想一想,学习基层求真务实的优秀工作经验,闻一闻泥腥吮吸点“土味”。只有真正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弄懂基层,才能办好基层的事,做好有益于基层的事、有益于成长的事,才能真正增才干、学本事。

  让年轻干部墩一墩,提提“锐气”,经风历雨。在机关待久了,年轻人的锐气就磨丢了。去基层挂职锻炼,既是“挂职”,更要“尽职”,当肩负起经营发展的责任时,奔走在项目营销、不良清降、存款组织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路上时,才能激发斗志,经风历雨,点燃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年轻干部在挂职期间,要做到身到心到,安心干事,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主动承担各项繁重任务,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工作,树立奋勇争先、追赶超越的意识,自我加压,对标对表,在挂职的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

  让年轻干部墩一墩,去去“娇气”,强劲壮骨。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越是复杂的环境,越能检验一个人的能力。基层是个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练兵场,省分行党委是基于干部长远建设和干部培养锻炼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让年轻干部经历一番摸索、受一番挫折,炼一番“真功夫”。也只有墩一墩基层,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啃几块“硬骨头”,才能炼出“金手指”,磨出“好牙口”,才能沉淀干事的底气,涵养成事的格局,遇到问题能解决,关键时刻顶得住,用真本领成就真作为。

  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基层是个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下得去”才来“上得来”。希望年轻干部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增才长干,“墩墩苗”汲取群众养分,向阳而生不负韶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