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农商银行 推行“党建+”模式 提升发展质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李永森)为进一步抓好党建业务融合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引领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山东罗庄农商银行推行“党建+公司治理、业务营销、队伍建设、产品创新、社会公益”工作模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党建业务融合互促的新局面。至6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40.56亿元,较年初增加13.63亿元、增幅10.74%,各项贷款余额110.41亿元,较年初增加9.44亿元、增幅9%。

  推行“党建+公司治理”模式。罗庄农商银行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求经营管理工作充分体现党建元素,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带头执行“铁规禁令”,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明确责任意识,鼓励担当作为;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三个面向”市场定位的要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上半年实现实体贷款新增投放10.5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推行“党建+业务营销”模式。该行党委建立“党建融入”“纪委约谈”“全员参与”3种工作机制,以“红色力量”助力业务营销。一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相继推出了“环保升级贷”、“小微全行成长贷”等产品,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已发放“环保升级贷”8户、金额1.12亿元。二是有效应对疫情对业务发展的不利影响,按照“三三制”工作原则,成立疫情防控和业务营销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带头做到“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在业务创新发展、客户信息采集、存款业务营销、不良贷款清收、网点转型等任务中冲锋在前,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季业务营销争霸赛”,活动首月,全行存款净增5.20亿元、贷款净增1.38亿元、实体贷款净增4.63亿元。三是发挥“纪委约谈”机制作用,对营销进度缓慢、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交由纪委进行约谈。目前,已对3名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下发限期整改提升通知书5份,2名支部书记完成整改提升目标,取得较好成果。

  推行“党建+队伍建设”模式。该行党委着力强化党员的教育、关爱、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在原有党性教育基地基础上,打造了廉政警示文化长廊;在固定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增强教育的实效性、接受度。二是强化党员关爱。创新实施了“面对面”谈心谈话、“心连心”结对帮带、“手牵手”帮扶共建三项工程,配套落实了“十个一”暖心工程,有力凝聚了发展合力。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加分项有15项、扣分项有17项,基本涵盖党员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员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党建工作评先树优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先锋系列”评选工作,累计评选出“红旗党支部”1家、“先锋党支部”6家、“先锋支部书记”7名、“先锋共产党员”44名、“先锋党务工作者”12名、“党员先锋示范岗”10名,激励广大党员当先锋、争先进,加快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地。

  推行“党建+产品创新”模式。该行党委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在充分考虑业务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一方面,组建由党员组成的专门研发团队,采用纯信用无需担保、“家庭银行”模式等,针对党员这一特殊客户群体,先后推出“党员信用贷”、“创业担保贷”、“公积金贷”、“助微贷”、“公仆贷”和“流水贷”等6款信用贷款产品,并成功发放全区首笔“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目前,全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702笔、金额1.01亿元;另一方面,各党支部着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党员带群众的方式,重点组织开展了“三勤四上门”、电话回访邀约客户、在所有沿街商铺均张贴业务宣传单等活动,对有金融需求的客户实行预约式专属服务,目前已累计电话回访客户5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单页10.5万份,对1158户实行了预约专属服务、金额3.85亿元。

  推行“党建+社会公益”模式。该行党委围绕“服务好”这一主线,深入推进各党支部发挥出支部党员作为“金融知识宣传员、金融活动组织员、金融需求采集员、金融服务快递员”等作用,重点推进网格化营销、整村授信、志愿服务等工作,及时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自5月份以来,已完成行业客户营销34个、授信482户,金额5267万元,用信176户、2533万元,整村授信19个、授信2288户、金额2.48亿元,用信222户、金额4808万元;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支部共建”等形式,修订印发《党务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各党支部则根据自身特点,提前谋划次月开展计划,活动兼具“公益性、效益性”,先后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村、走访建国前老党员、反假币宣传、金融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活动160余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作者为罗庄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