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见微知著强党性——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四个突出”办好微党课比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通讯员李海波)为庆祝建党99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年”活动,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见微知著强党性”微党课比赛活动。各二级分行党委、省行机关党委共推荐上报26个微党课课件、14名微党课授课党务讲师授课参评,评选采取“非现场”、“云评选”方式,《党员积分管理全流程展示》、《党员发展全流程纪实》、《徐州市分行驻村扶贫书记侧记》、《主题党日微党课》等10个课件被为“十佳微党课课件”、6名微党课党务讲师被评为授课一、二、三等奖。这次微党课比赛呈现出“四个突出”的特点:

  突出了“党课”,注重教育性。参赛课件围绕主题,既有围绕党史学习、“红船精神”弘扬等制作的课件;又有党务工作岗结合自身党务工作经历,围绕“三会一课”、“党员发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党员积分考核”等制作的党务工作实务方面的课件,又有对战“疫”的思考、对身边榜样的宣传学习方面的课件;课件联系身边人和事,讲理论、抒真情、颂先进,让党员有所思、有所悟,引发了思想共鸣。

  突出了“微型”,注重灵活性。微党课运用多媒体课件,以视频、动漫、音频、图片等形式展现党课内容,使宣讲主题更生动、鲜活、形象,每节微型党课讲课时间大都控制在10分钟,突显“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特点,能够围绕一个中心点,运用小的事例和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理论和内容,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

  突出了“授课”,注重生动性。这次微党课比赛为参赛党员提供一个提高自我、展现才华的舞台,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兼职微党课党务讲师,授课人准备充分,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洪亮,有感情,语言流畅,抑扬顿挫,有节奏感、渗透力;仪表端庄大方,精神饱满,形体语言自然恰当,通过讲授,增强了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

  突出了“比赛”注重激励性。在省行评选前,各二级分行举办了初赛,以赛选课,以赛选人,以赛促学,通过比赛,激励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党建和党务知识,促进党务工作岗提升党务技能,培养了一批身边的兼职党务讲师,形成储备了一批兼具教育性和生动性、更贴合基层需求的微党课课件,提升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