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加大黑土地保护,为"藏粮于地"奠定基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提出加强耕地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作为基层农业战线的代表,她说,黑龙江省作为东北黑土耕地的代表,黑土耕地面积2.39亿亩,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以黑土、草甸土、黑钙土、暗棕壤、白浆土为主),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

  作为国家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黑土地资源大省,黑龙江省必须扛起这份政治责任,为藏粮于地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黑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保护黑土地比蓝天保卫战难度更大、恢复过程更长、投入成本更高。

  为此,高春艳建议在以下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建议将黑龙江整省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黑龙江省现有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范围有限,仅覆盖522.6万亩耕地,远不能达到对黑土地全面保护利用的目标。建议在现有14个(含1个农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县的基础上,将剩余54个县(市、区)全部纳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项目范围,每个县(市、区)实施面积50万亩以上(一个周期为三年),平均每亩标准80元,项目县每年补助资金4000万元。

  二是建议支持秸秆还田利用,对秸秆还田作业给予贴。近年来,黑龙江省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粮食总产量1508.2亿斤,粮食总产占全国的1/9,但同时产生的秸秆量也占全国的1/9(1.3亿吨)。秸秆还田实践证明是实现取之于田还之于田,提升土壤有机质的最有效措施之一,黑龙江省年均种植玉米9000万亩、水稻6000万亩左右,近两年省里出台了补贴政策,分别按每亩40元和20元标准补贴,但省级财政压力大,难以持续,建议国家每年对黑龙江省玉米(4500万亩)和水稻(2000万亩)按黑龙江省补贴标准的50%给予秸秆还田作业补贴。(需年投入资金22亿元)

  三是建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实现粮食产能在提升。黑龙江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116.5万亩,现有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为每亩1200元(其中中央投资1000元,地方配套200元),建议“十四五”期间,每年支持黑龙江省新建高标准农田1600万亩以上,每亩投资由1200元提高到3000元,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农田,亩增产粮食100斤以上。

  四是为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为粮食安全提供政策支撑,建议国家按着粮食产量定补贴,帮助解决产量大省的财政困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