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进一步推进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黄力辉 田耿文)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素有“中国黑土硒都”美誉的黑龙江省海伦市的农民代表,在本次两会上带来了一条建议:发展功能农业,推进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高向秋说,功能农业是农业新兴产业方向,其中富硒农业是最早开发研究的方向之一。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乡村产业振兴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质粮食工程”,都明确支持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21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再次提出支持这一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富硒农业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海伦市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松嫩平原的富硒核心区域,享有中国黑土硒都、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中国高淀粉玉米之乡、中国甜菇娘之乡、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中国籽鹅之乡、“红灯记”故乡等“一都六乡”美誉。海伦市465万亩耕地中,每千克土壤硒含量在0.325毫克以上的富硒耕地为133.3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8.7%;每千克硒含量在0.175—0.325毫克之间的足硒耕地为325.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0%。“全国天然富硒基地”、“中国富硒大豆产业基地”称号相继落地,“南有恩施、北有海伦”格局广为人知,“硒”望之花枝头绽放。

  “十三五”期间,海伦市富硒产业开发硕果累累,建有标准化富硒产业核心基地13处,面积达100余万亩,富硒龙头生产企业发展到28家,开发13大类88种富硒农副产品,“富硒主粮”备受追捧,成功申请十大类46种富硒食品硒含量检测及生产的企业标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230万亩,符合欧盟及国家标准有机食品基地4万亩;有绥化市“寒地黑土”公共品牌,注册“黑土硒都”集体商标、“海伦大豆”、“海伦大米”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十四五”期间,海伦富硒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发挥“中国黑土硒都”区域名片优势,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高标准建设“全国天然富硒基地”和“中国富硒大豆产业基地”。规模种植富硒大豆、富硒玉米等富硒主粮,引带更多农民种植富硒青椒、富硒菇娘、富硒毛葱等“小菜园”农产品,鼓励发展富硒大鹅、富硒土鸡等养殖。通过线上营销、线下推介,推进富硒产业开发迈向更高层次,进一步引领市域经济发展,打造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富硒功能农业示范市。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高向秋通过参与富硒产业发展,深深感到,抓富硒产业开发就是抓农民增收致富,就是抓抓全民健康,就是抓现代化农业。

  鉴于此,高向秋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是将富硒产业纳入国家发展规划。

  当前,全国富硒省份都有了自己的富硒产业规划。海伦市也编制了《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富硒产业发展纳入《海伦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国家出台发展富硒农业的相关政策,确立发展富硒农业的指导思想、发展富硒农业的目标、富硒农业发展的地位,以及推动富硒农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同时,把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进一步提升富硒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安排全国富硒产业发展,重新高起点定位富硒产业。

  二是统筹指导产业标准制定。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经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但富硒产业开发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各省市富硒农副产品没有统一标准,给富硒产业开发带来困扰。建议由国家管理部门召集各富硒产业开发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各省市富硒产业相关人员,集中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富硒产品国家标准和产品开发准则,指导各省市和团体组织制定富硒产品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三是强化资源保护利用。

  近年来,富硒产业开发已经火遍全国,各地富硒资源开发有序进行,富硒产品逐步走向多元化、多样化。但富硒资源不是用之不竭的,富硒资源的保护也应与富硒产业发展同步开展。海伦市已经成立了“硒资源开发与保护协会”,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所属协会等开展了深入合作,探讨黑土富硒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但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财力有限,进展比较缓慢。建议国家把富硒资源保护纳入扶持项目库,给予富硒产业开发省、市项目、资金支持。

  四是推动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富硒产品的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要求严、成本高、效益低、见效慢。有些不法商贩产品包装上随意标注“富硒”字样,在富硒市场里扰乱视听,导致真正做富硒产品的企业发展步履艰难,维权时间长,效果不明显。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富硒产品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全国富硒产业健康、有序、持久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