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本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提出:当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处于从数量增长迈向质量提升的关键期,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之真正做到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和富裕农民,就要破解农民合作社发展困境。

  当前,农民合作社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对小农户的带动引领作用难以实现,首先是现有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总体不高,产业基础不牢固,带动小农户、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发展的能力不强;其次是一些合作社的管理运行不规范,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紧密,特别是有些合作社,挂着合作社的牌子,有其名无其实,存在一些“空壳社”“僵尸社”,给合作社整体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三是现有农民合作社普遍缺少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管理人才,农民对自己身边的农民合作社信任度不高,参与度不高,影响产业规模的形成。

  高春艳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合作社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巩固产业发展基础,提升带动小农户发展产业的后劲。

  二是加强对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农民合作社财务、会计等基础制度及合作社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合作社民主管理水平,确保成员权利得以实现,形成合作社成员抱团取暖新格局,构建有利于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对合作社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包括技术引领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以法治社能力,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