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构筑\"三位一体\"粮食政策体系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发言表示:耕地的数量、质量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

  黄建盛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加大对乱占耕地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力度,坚决守住18亿亩红线。把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由试点变为全面覆盖,切实保护耕地中的这个“大熊猫”。加强耕地质量科学创新,强化耕地保护利用科技平台建设,设立重大研发项目,为耕地合理利用和地力提升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降低黑土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配套比例,并将培肥地力作为奖补的重要指标,通过秸秆还田、轮作休耕等措施保护黑土。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黄建盛建议,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粮大省建设国家级种子基地,培育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绿色节本的水稻、大豆、玉米等“当家品种”,早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就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粮食主产区不吃亏。黄建盛建议:

  进一步构筑种粮补贴、信贷保障、保险支持“三位一体”政策体系,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稳定和强化种粮农民补贴。

  取消粮食主产区农业政策性保险地方配套,降低农民保费负担,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覆盖范围,推动由保产量向保收入转变。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产粮大省、大市、大县按粮食产量和调出量予以奖励,鼓励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食品精深加工业,让他们财政有收入、经济有发展,愿意多种粮。

  搞好仓储、减少浪费,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黄建盛建议,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储备基础设施体系,做好相关利用、维护和改造升级工作,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建设。在重点粮食调出省推广低温冷藏技术,坚持质量标准前提下,争取使小麦和稻谷的储存期限分别从5年和3年,延长到10年和5年。主销区也可按照粮食调入量,对口帮助主产区建设先进仓储设施,实现粮食产区销区双受益、储粮数量质量双提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