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代表建言网络互助:加强网络互助平台监管治理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苏畅)网络医疗健康互助是基于“帮助他人、守护自己”的初衷,由网络平台为会员提供互助服务的一种互助共济机制。据新浪财经网络数据显示,2019年网络互助平台加入会员1.5亿,2019年共帮助近4万人次,互助金额超过50亿元。

  网络互助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管理功能,可显著减少患病家庭经济负担和经济损失,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商业保险的有效补充,有助于我国健康保障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网络互助的乱象值得注意。近年来的网络互助平台快速发展,却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今年初,美团旗下美团互助宣布于1月31日正式关停互助业务,此时距上线仅有一年半。不仅如此,去年9月,百度旗下灯火互助因参与成员人数少于50万而宣布终止。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网络互助的监管一直在进行中。2020年9月,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曾发布《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文章,称有的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而平台监管缺乏制度依据,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

  文章建议,坚持对所有保险活动实行严格准入、持牌经营,严禁无照驾驶行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对此,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议案直指网络互助领域,多位专家建言献策,建议要加强网络互助监管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表示,为规范网络互助的发展,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加快网络互助行业立法,建立健全平台准入标准体系和事后评估审查体系;在立法条件成熟前,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先由行业协会牵头构建行业统一规则,组建行业组织,规范经营行为,补齐制度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应尽快出台有关法律制度和行业规范,对网络互助给予适度宽松的政策导向,从保护创新、防范风险角度给予关注和指导。

  在平台资金池加以管控方面,要设定预收金额上限,以小额预存为主;明确资金托管方式,资金托管于第三方银行监管账户或商业保险公司,并向有关单位进行报备。

  网络互助平台宣传方面,将网络互助与保险有效切割,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平台性质;指导网络互助平台做好互助计划加入条件的准确、完整告知,改进提示与说明方式,明确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委托第三方公司调查、信息透明公示、用户和媒体监督等,有效监督平台日常运营。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