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加强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管理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西讯(记者郑长灵)在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的双重加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自2014年以来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的产业拐点即将来临。截至2020年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92万辆,同比增长29.2%。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0%,这意味着今后五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速将高达30%以上,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8000万辆。有机构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幅增长,我国废旧动力电池规模在2020年达到24万吨,到2025年将大幅增长至78万吨。由于废旧电池的潜在污染性非常大,如何消化大量的废旧动力电池成为一个极为棘手但又不容回避的难题。

  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和无公害处理。但现实中依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不同动力电池厂商生产的动力电池产品繁多、标准不统一,拆解回收工艺复杂、成本较高,自动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

  二是废旧电池回收渠道少、流程长、存储难,高达70%左右的废旧动力电池流入了非正规渠道。

  三是具有回收白名单资质的企业较少。截至2020年末全国仅有22家“白名单”企业,同时有5000多家企业和小作坊从事电池回收相关业务,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乱象丛生。

  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防止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孔发龙建议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管理。

  一是压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电动车生产厂商、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将电池回收利用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之中,使每一块动力电池都能实现覆盖从生产销售、到消费使用、再到回收销毁等全周期的跟踪和溯源,对违反规定的生产企业给予包括无法获得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准入在内的严厉惩处,从源头上建立完善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置体系。

  二是推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积极培育大型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的专业企业和动力电池集中报废再生基地,出台针对性的财税政策,在设备采购、研发投入、政府补助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推动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化、商业化发展。

  三是加强回收利用技术创新。组织实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攻关,重点在电池自动化拆解技术、正极负极材料定向循环技术、锂离子电池循环技术、电池健康状态评估技术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进一步提升废旧电池的回收能力和利用成效。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