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做好粮食“大文章”,加快发展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作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和重要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长期以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翟友财、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黑龙江从粮食产、加、销各环节入手,深挖黑土地生态价值潜力,全面提高粮食增值空间,成效显著。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于农业生产,产出的原粮外销价格却不高,不能更好带动整体经济发展。

  “为培育支柱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升级,应高度支持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 翟友财告诉记者,黑龙江在就地发展粮食深加工、发展食品工业方面优势明显,具体来讲:

  一是就地取材,加工成本低,转化快,解决了粮食存储、积压和销售难等问题。

  二是就地消耗原粮,大大减少了粮食运输成本。

  三是缓解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压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是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相应也增加了地方财税收入,促进了区域经济平衡。

  五是避免劳动力大规模外迁流失,造成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有利于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此,翟友财提出如下建议:

  黑龙江省未来的发展定位应在粮食上“大做文章”,还要“做大文章”。应大力扶持黑龙江培育支柱产业,实现“造血”功能。

  同时,〡要着重出台税收、财政、金融等政策扶持措施,对黑龙江发展粮食深加工给予税收特惠和奖补,打造食品产业功能区,实现黑龙江农业产业升级,带动国家、地方、企业、农民各方受益。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