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鼓励数字技术参与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基础设施“最先一公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斌提出建议,鼓励数字技术企业参与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基础设施“最先一公里”建设。

  孙斌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近年来,他通过创办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淘宝上卖“孙斌大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孙斌认为,改良黑土地的方向是升级为高标准农田。他建议,国家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用数字技术赋能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是数字化,需要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农业高科技,这方面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有优势和经验。”孙斌说。

  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化,最关键的是搭建新型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即数字农业新基建。其中,农产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建设尤为重要。有数据显示,我国果蔬产品在“最先一公里”环节的损耗率高达15%~25%。

  过去几年,阿里在农业“最先一公里”领域持续重投入,建成了5个位于农业主产区的数字化产地仓、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和1000个菜鸟乡村物流县域共配中心。这些数字农业新基建让阿里在过去8年里助售了1万亿元农产品。

  孙斌认为,升级“最先一公里”的当务之急,是加大农产品冷链物流和仓储设施的数字化建设,搭建数字化的仓配体系,让农产品从产地快速直达城市餐桌。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