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 | 徐诺金:争取国家支持尽快筹建河南农商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王松 田耿文)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网络开放日,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发言时提到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继续做大做强“金融豫军”,争取国家支持尽快筹建河南农商银行。

  “在上午总理的报告中,有相当篇幅讲到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力争尽快尽好使我省早受益多受益”徐诺金表示,中小企业是保就业、稳增长的主要支撑,是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任何时候都是重点,也是难点。

  徐诺金说:“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既是老问题,更是新问题;既是世界性难题,更是中国金融服务工作中的最大短板;既是金融问题,也与其它非金融因素有关;这个问题疫情前存在,疫情后更为突出。”

  徐诺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战,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整体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趋势。

  截至2020年4月末,河南省人民币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6.1%,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1595.8亿元,同比多增581.2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14.0万户,较年初增加1.3万户,同比多增4467户。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1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355.7亿元,同比多增356.2亿元。

  针对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徐诺金提出以下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实施中小微企业特别帮扶计划

  推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中小微企业融资保护法”,明确企业融资需求、供给、监管各方权责关系,实现企业融资权利顶层设计的法治化;

  围绕保市场主体,尽快启动实施企业特别帮扶计划,建立特别帮扶企业名录库,发挥“几家抬”合力,组织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进行定向、精准帮扶。

  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继续做大做强“金融豫军”

  倾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力实施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民营小微企业金融、自贸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六大金融发展战略,用好财政奖补、税费减免、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激励引导政策,深化推广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金融扶贫“卢氏模式”。

  充分借助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加快推进河南省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尽快通过注入资金和可变现资产、利用金融市场工具融资等方式充实资本实力,提升抗风险能力。争取国家支持尽快筹建河南农商银行。

  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功能作用

  探索建立政府出资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出资入股与无偿捐资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将补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收益留存比例,强化自身资本积累。

  建立完善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复制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银、政、保、担”四方共担、“分段核算”的风险分担模式。

  改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专门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绩效考核指导办法,重点考核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户数、放大倍数等。加大财税政策正向激励,建立财政资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业务损失的风险评估和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基层工作人员的责、权、利,激发拓展政策性担保业务的积极性。

  健全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将更多市、县级政府性担保机构纳入再担保体系,提升基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打通信息壁垒,搭建民营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将税务、工商、社保、海关、司法、市场监管、公用事业等相关领域信息,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进行管理,实现政务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并通过便捷的渠道、低廉甚至免费的方式供金融机构使用,削减银企信息不对称,便利金融机构提高信用识别能力和放贷效率。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银企互信共赢

  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税收、社保、房租优惠及账款清欠等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强金融债权保护,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