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 | 高向秋:规范和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黄力辉 田耿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各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认为,我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取得了如下成绩:

  一是服务组织多元化。建立了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为主体、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涉农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是服务模式创新。创新了以市、县、乡农技推广公共服务机构的公益性服务,探索了政府购买服务,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有偿服务的多种模式,对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服务领域不断延伸。由原来的产中服务向产前和产后两头延伸,基本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闭合性服务链;

  四是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从服务的内容看,基本实现了产前的生资供应,产中的技术服务,产后的销售、运输、加工等服务及配套的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农机服务、政策和法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农事(土地)托管服务等全覆盖。

  高向秋认为,从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过程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不健全,基层推广机构年龄老化,专业人员缺乏,业务服务能力不强;二是社会化服务能力总体偏低,部分专业合作组织运作不规范,服务能力弱;三是服务环节不到位,大部分在产前、产中开展服务,产后服务涉足较少;四是支持力度不够。

  为此,高向秋提出如下建议:

  一、巩固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主体作用。为充分发挥好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前沿”主导作用,针对现状,建议国家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从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才引进与配备、经费保障等给予重新明确,真正发挥好他们在农技推广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标准和绩效评价体系。建议国家制订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标准,并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绩效评价体系,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国家性或区域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示范名录,规范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内容、服务行为及服务质量。

  三、统一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议集中整合各类农业数据、信息,建立统一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农业数据、信息的共享,并利用平台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综合服务。

  四、出台扶持、支持政策。建议国家制定出台相应的财政金融优惠扶持、支持政策,加大对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各类服务主体的发展。如:对纳入示范名录的主体给予奖补;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发设计金融贷款产品;调整涉农补贴政策,让通过流转、托管等方式进行土地规模经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获得相应的补贴;重点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实施涉农项目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