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利辛农商银行 林业扶贫小额信贷带动脱贫

为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培养贫困户造血功能,近年来,安徽利辛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信贷模式,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出符合该县实际的林业扶贫小额信贷模式,解决贫困户苗木栽植与发展林下经济资金不足难题。

据悉,凡是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都可自愿提出贷款申请,县林业局根据贫困户林业产业扶贫项目种植树种及中标单价、栽植面积及栽植棵数测算贷款金额,由利辛农商银行负责贷款。贫困户将贷款资金用于实施林业产业扶贫项目,苗木售出后再偿还贷款。县财政不仅对贷款利息进行补贴,每年每亩还发放1000元的生态林补贴。

在贷款手续上,林业扶贫小额信贷模式采取先签约、后核查、再放款的做法。利辛农商银行将扶贫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各支行,主要审核贫困户身份信息,取消上门调查、夫妻双签等要求,贷款即报即批,严禁隔夜,切实提高办贷效率。同时,贷款借款人年龄放宽至80周岁,对贷款对象放宽至低保户、五保户,有效扩大了贫困户受益范围。

针对林业产业经营周期长、经济效益见效慢的特性,结合苗木种植之初间隙大、透光好的特点,利辛农商银行支持贫困户大力发展“林药、林蔬、林粮、林菌”等林下种植和“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除苗木栽植所需资金之外,还提供发展林下经济配套资金,有效拓宽贷款贫困户增收渠道。

根据测算,利辛县贫困户通过种植“金银林”可实现每亩生态林补贴1000元、林下经济年收入1000元左右、苗木销售纯收益年均2500元左右,算下来年均每亩林地共产生4500元左右的纯收入,在帮助增收的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学习脱贫致富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机会。

汪峰是家住利辛县望疃镇汪大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病,多年来靠打零工为生,一家人生计困难。2018年5月,利辛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为其办理了林业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苗木栽植以及发展林下经济。除了种树,汪峰又在林地散养土鸡。

因为林业扶贫小额贷款模式可以有效破解“无资源、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贷款难问题,利用金融服务直接到人,贴息资金直接到户的做法,解决林业产业扶贫工程资金短缺难题,今年被安徽省委评为“金银林”产业扶贫模式。

林业扶贫小额贷款切实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培养贫困户造血功能,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并增强全县以林促农、脱贫致富的新活力,同时也极大激发了贫困户、金融机构、企业等参与金融扶贫的积极性。

截至2018年11月末,利辛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林业扶贫小额贷款4.26亿元,惠及9466户贫困户。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