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新增9家重头企业,筹划4800万元风险基金,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1225日下午,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国内最大的槟榔加工企业湖南口味王集团投资兴建的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海南传味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与农发行总行共同发布的57个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的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正式签约加入产业扶贫合作平台,至此产业扶贫平台企业规模达到近40家。

据悉,海南农发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创新搭建的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自20176月成立以来,前期已经吸收了两批共30家海南现代农业领军企业加盟平台,海南农发行累计审批49.2亿元,发放扶贫贷款36.3亿元,推进国家南繁育种基地、火山石斛种植、椰子系列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出口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30余个,源源不断地将信贷资源精准投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辐射带动累计4.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数10%,截至目前,海南农发行扶贫贷款余额达57.8亿元,占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近40%。该平台创新服务我省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李军副书记针对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引领服务海南脱贫攻坚所做出的贡献做出了“海南农发行为我省产业扶贫做了大量工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批示,新华网、人民网、海南日报等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也针对产业扶贫平台创新做法以及其产生的显著社会效益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2018年,该平台工作作为海南扶贫典型经验被省扶贫办向国务院推荐申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海南农发行也多次在人民银行举办的金融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省农业厅召开的政银企产业扶贫等扶贫工作会议上分享产业扶贫经验。

此次,9家省内重点龙头企业的加入,壮大了产业扶贫平台规模,40家平台企业的支持,不仅是发展壮大海南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的重要推手,更是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和质量,实现扶贫项目产业化、组织化,完善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提供新空间,使其在产业发展中充分获益,筑牢贫困户稳定脱贫根基的关键所在。

“碎片化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具有“散、小、弱”的特点,贫困户因缺乏技术、管理及市场开发经验与能力,导致稳定增收非常乏力,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整合政银企各方资源等优势,可以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组织化水平和服务脱贫攻坚质效,对于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产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等一系列问题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海南农发行扶贫业务处处长告诉记者。

为增强平台企业整体风险防控能力,有效克服农业类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周期困难,海南农发行主动协调平台企业,建立风险互助基金机制,打造银行风险与企业资金困境的“缓冲器”,倡议由平台企业根据贷款额度一定比例的标准共同出资建立风险互助基金,若平台某一企业因经营原因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本息,经共商程序后,先由基金给予代偿,以“抱团”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经过前期筹备,产业扶贫平台风险互助基金机制正式成立运作。此次会上,10家平台企业签订了《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风险互助基金认缴出资承诺书》,认缴基金金额累计4800万元。

 此次会议还正式成立了产业扶贫合作平台秘书处,作为平台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与执行机构,秘书处下设秘书长、服务岗和综合协调岗,将负责承担平台企业客户维护与服务、商业合作信息中介、筹办与组织平台活动、落实与完善风险互助基金等平台机等工作职能。

“在中央确定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个阶段性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海南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大做强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是海南农发行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服务实体经济与民营经济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和强大支撑”,海南农发行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服务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治本之策,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加强巩固“政策性金融+平台企业+贫困人口”等扶贫长效机制,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扫除障碍”。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