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云南农信 “苹果贷”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初冬时节,地处云南东北部的昭通市气温骤降至3摄氏度,但在昭阳区洒渔镇大桥村的苹果园里,果农们采摘苹果的热情丝毫未受寒冷天气的影响。

对于大桥村12社的苹果种植户蔡候选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他家种植的10余亩500多棵苹果树已全部挂果,通过微信和镇上的水果市场就将苹果销售一空。“是昭阳农商银行今年3月给我发放的10万元‘苹果贷’解决了果园发展急需的资金难题,今年的销售收入已达14万元。”蔡候选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蔡候选口中的“苹果贷”是云南省联社指导昭阳农商银行结合当地苹果种植资金需求特点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有效缓解了苹果种植户融资难题,并通过支持苹果全产业链,成为拉动昭通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破解种植户融资难

拥有78年苹果种植历史的昭阳区享有“苹果之乡”美誉。“这些年我们瞄准高原绿色生态苹果产业发展目标,重点抓新植果园的建设和老果园的改造。”昭阳区苹果产业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赵家学说,但是在抓果园建设中,种植户存在着投入不足,特别是果园改造和农用物资的投入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还需要金融机构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融资来解决种植户投入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苹果贷”是昭阳农商银行面向辖内苹果种植户、专业合作社和从事苹果种植、贸易、加工的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发放的用于苹果种植、销售、加工的经营性贷款,贷款采用信用方式或担保方式,信用方式额度比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限额执行,每亩种植面积可申贷7000元。该行还专门开通苹果贷绿色通道,对进行过信用评级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实行5日内限时办结。同时,针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苹果种植户给予利率优惠。

昭通天瑞农业科技公司是当地的一家苹果种植大户。去年11月,该公司准备对进入投产期的800亩苹果基地进行升级改造,但资金短缺一度让苹果基地升级改造半途而废。正当该公司为资金问题发愁时,昭阳农商银行推出了“苹果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公司,经过调查评估后给公司发放了350万元的贷款,并在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贷款发放,帮助公司顺利升级。

在“苹果贷”的支持下,像天瑞农业科技公司这样的种植大户,不仅自己发展壮大了,而且通过常年用工,让周边农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家的土地以前种包谷洋芋,收入都不行,现在流转给种植大户,每年土地流转金有4000-5000元,在果园里打工每年也有2-3万元收入。”双河村村民罗正秀说。

信贷发力全产业链

据介绍,“苹果贷”除了缓解苹果种植户融资难题,更是在苹果全产业链上发力。“我们还围绕苹果产业的产前产后,比如深加工,苹果的包装、生产企业也进行了授信支持。”赵刚说。

云南祺祥生物科技公司是昭阳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苹果的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原材料收购、设备采购、车间建设和维护等方面的资金需求量较大,昭阳农商银行一直给予他们支持,刚刚就得到的一笔3142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就是用来大量收购和储藏苹果,这样才能保证来年的产量和销售。

据介绍,截至目前,昭阳农商银行用于全区苹果种植农户和包装、深加工企业等苹果全产业链上的贷款达2.3亿元,有力支持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展。

回归本源支农支小

“苹果贷”仅仅是云南农信创新信贷产品、回归本源支农支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南农信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城乡,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市场定位,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和构建“一体两翼”(以支农支小为“主体”,公司业务、资金业务为“两翼”)的经营新格局,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全省农信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抢抓机遇,扎实组织推进二次创业,在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重点工作中,展现农信社的作为和担当。”在今年年初工作会议上,云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于华指出,要抓好机制,推进发展,抓住责任和风险两个关键点,加快实现政策先导、市场拓展、风险控制的有效协同。

正是在云南省联社转型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各基层行社持续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推出了诸如“苹果贷”等一系列的信贷新产品,为“三农”、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等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有效发挥了“三农”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云南农信涉农贷款余额3345亿元,较年初增加9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的35%,实现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长。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881亿元,比年初增加183亿元;农村及城市各类农业企业和组织贷款余额1441亿元。11月末,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贷款余额198亿元;在93个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的贷款余额达3328亿元,较年初增长13%。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