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国有六大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 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曹沛原杨怡明孙金霞郝飞

    工商银行:深耕主责主业推进守正创新

    中国工商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金融力量。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大行作用。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好货币政策传导主渠道作用,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拿出助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做好四季度和全年经营收官工作。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坚持和完善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总结工行成立近40年来的发展经验,认真思考谋划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工作重心发力,深耕主责主业,推进守正创新,服务好“国之大者”。坚持“扬长、补短、固本、强基”战略布局,推动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经营质效与价值创造力。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深入落实“五个一本账”要求,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前瞻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和突发事件冲击,精准把握风险应对的力度和节奏。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与战略规划实施,推动综合改革方案,加快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重点战略和以“GBC+”为核心的基础性工程落地,加快数字工行建设。

    农业银行: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农业银行召开党委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金融服务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金融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中国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会议要求,全行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充分发挥“一体两翼”优势,以“八大金融”为着力点,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全球化经营特色,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助力中国与世界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力量。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全面辩证分析,主动应对挑战,积极做好全面风险排查,细化工作预案,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要毫不松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通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聚集动能、增加活力。

    建设银行:将资金精准滴灌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建设银行召开党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金良传达党的二十大会议相关精神。

    会议要求,全行领导干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一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不断提升以技术与数据双轮驱动的金融科技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优化信贷结构,打造符合“双碳”目标的绿色资产负债表。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境内外网络和全球客户优势,以跨境撮合等新金融手段增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始终秉持共享思维,紧跟国家数字政府发展趋势,不断优化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系统,深入拓展智慧生态。

    二是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将资金精准滴灌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服务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不断创新优化产品服务,更好响应市场和企业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金融需求。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持续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落实落细纾困政策,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充分发挥在长租社区、住房租赁平台、REITs等方面专业优势,严格住房租赁基金项目管理运营,维护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持续提升“裕农通”服务质效,不断丰富线上线下产品包,做好涉农专业化生态场景建设,助力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有效利用“建行生活”和手机银行“双子星”平台,统筹做好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促进扩大消费内需。

    四是守牢金融风险底线。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和完善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压实风控主体责任,“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强化全量风险管理,将集团各类业务全部纳入风险管理范畴,定期排查、动态监控。深入落实集团一体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子公司、境外机构的差异化管控和穿透管理,助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交通银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银行

    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交行作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国家队”,要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出实效,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国家经济命脉、服务国家金融安全主力军作用,做强做优主责主业,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银行,不断提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要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当前重中之重是要扎实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力度,更好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

    要主动靠前对接国家发展规划、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点支持的行业、企业、项目,重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实现总量同比多增、结构优、费率降的监管指导目标。同时,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升风险预警、应对和处置能力,坚决打赢资产质量攻坚战,坚决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盯紧目标,强化落实,抓好岁末年初收官开局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邮储银行:深入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邮储银行召开党委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刘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行党员干部要实干笃行,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深入助推乡村振兴,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快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全力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全力构建一站式、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满足人民金融需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持续用力。

    要牢固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筑牢“三道防线”堤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学把握全行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起来,与总结分析改革发展经验结合起来,与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目标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