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棉花迎来丰收季 信贷保障迅速到位 ——农发行全面启动新棉收购信贷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孙金霞李美丽

    金秋时节,迎来棉花采摘旺季,棉花争相吐絮,棉农采摘新棉,一派丰收景象。

    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当前新疆各地棉花相继进入采摘、收购期,各市场主体对棉花购销形势及价格走势高度关注。农发行在棉花收购信贷工作中提前谋划、强力保障、高效推动,确保棉花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支持棉花收购是农发行的主责主业,做好棉花收购信贷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创新业务模式,支持下游纺织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支持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棉花行业龙头企业,推动棉花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在8月底农发行召开的2022年度棉花信贷工作视频会议上,农发行行长助理朱远洋表示。

    图为农发行新疆分行支持的阿克苏沙雅县棉花企业收棉现场。

    破解信贷投放难点堵点

    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9月以来,新疆大部棉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气象条件对棉花裂铃、吐絮及采摘较为有利,吐絮期较往年提早7-10天。目前,新疆大部分地区棉花已成熟,进入采摘期。据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数据,截至9月26日,新疆棉花采摘进度为4.2%,同比快1.2个百分点;交售进度为3%,同比快1.5个百分点;采摘以机采棉为主,主要集中在北疆,南疆有零星手摘棉采收。

    另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22年度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约3757万亩,增幅2.5%;产量539万吨,增幅2.3%。

    “近期,新疆部分地区棉花已开始零星收购,农发行新疆分行支持的棉花收购企业主要以观望为主,尚未全面开秤。但个别开秤企业也会零星收购少量手摘棉,其中手摘细绒棉价格在7.5元/公斤左右,手摘长绒棉在10元/公斤左右。”农发行新疆分行相关负责人补充道,“由于收购暂未全面展开,上述价格不具备代表性。”

    谈及目前新疆棉花收购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收售双方对于价格期待仍存在较大差异,仍然处于开秤前期博弈阶段。总体来看,即企业收购偏谨慎,棉农交售意愿不强,持观望态度。

    “上年度由于企业抢收、非理性预期等原因,收购均价大幅高于国家目标补贴价格标准,导致目标价格补贴机制未启动。”在采访中,对于与去年相比,今年新疆棉花收购可能会呈现的变化,上述负责人预计,新年度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大概率会启动。

    对此,上述负责人也给出了解释:“新年度企业收购更趋谨慎;棉农对于棉花交售价格的预期随棉价下跌有所降低;新疆棉花加工产能正处于逐步调整期,收购主体数量逐步减少。”

    此前,农发行新疆分行在召开的2022年度棉花信贷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去年该分行支持棉花收购工作的情况。据了解,2021棉花年度,农发行新疆分行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充分发挥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累计向137家企业投放棉花收购贷款541.11亿元,同比多投放115.3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棉花315万吨(含部分跨年收购),占自治区统计局公布当年新疆棉花产量的61%。

    该分行还在全疆15个地州、43个棉花生产县开展棉花收购信贷业务,确保每个产棉县都有农发行贷款支持企业设点收购,保证棉农“棉出手、钱到手”,并在棉花集中上市前,累计发放铺底资金48亿元,确保“钱等棉”;支持企业通过“保值贷”模式套期保值,提前锁定利润,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近百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2亿元。

    为涉棉企业纾困解难,该分行发放棉花仓单融资贷款45亿元,帮助6家大型重点棉花企业实现棉花收购贷款本息“双结零”,同时对个别困难小企业给予纾困展期政策。

    今年棉花市场形势依旧复杂,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开展棉花收购过程中受疫情影响,农发行新疆分行辖内多个机构封闭办公,新棉贷款难以及时投放。

    为破解棉花信贷投放中的难点堵点、确保棉花收购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农发行新疆分行对辖内因疫情影响的地市县企业采取容缺办贷,在企业法定代表人出具承诺书基础上,先行发放棉花购销贷款,待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补齐相关手续,同时要求受疫情影响的地市县所在分支行,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加快落叶剂喷洒、棉花收购企业机器检修、消防验收等工作,减少疫情对棉花采收影响。

    多点发力

    全力保障新棉收购

    “由于阿瓦提县干播湿出新技术的应用和气候影响,今年棉花较往年提前半个月成熟,我们公司的用款计划也要提前。”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景泉向记者表示。

    农发行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支行获悉该公司需求后,迅速完成1亿元棉花收购贷款的审批和投放,支持该公司收购籽棉1万余吨。据记者了解,该笔贷款是农发行新疆分行新年度首笔棉花收购贷款,其成功投放标志着农发行新疆分行新年度棉花信贷投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为更好传达总行2022年度棉花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本年度棉花信贷工作,农发行新疆分行于9月19日召开2022年度棉花信贷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棉花市场形势,解读棉花信贷管理措施,解答棉花信贷工作推进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制定办贷时间表,及早做好贷款发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复杂的棉花市场形势两大考验,农发行新疆分行及早安排、提前谋划,早在4月初就组织开展新棉调研工作,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摸清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合作共识。

    同时,该分行较上年提前一个月开展棉花信贷审批工作,统筹做好客户布局和资金分配,于8月底前备足信贷资金500亿元,计划支持企业133家,覆盖全区每一个棉花主产县(市)。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为服务好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农发行新疆分行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棉花信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协调棉花信贷工作。同时,该分行粮棉油客户处成立了“棉花信贷巡回检查组”,在棉花收购期间,加大对基层行的指导力度,及时疏通制约各行办贷进度的难点堵点,提升办贷效率,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农发行新疆分行还进一步调整棉花收购信贷支持措施,用好用足总行给予的优惠政策,助力棉企放心收棉。

    针对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分行实行一企一策,对全疆棉花收购贷款企业,在综合担保率、利率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减费让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该分行大力推广“保值贷”预售模式,提高非标仓单流动性,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减少棉企收棉的后顾之忧;对受疫情影响的地市县企业采取容缺办贷,在出具承诺书的基础上,先行发放贷款;引导企业收高质量棉,对收购“双29”级以上棉花的企业,降低供贷标准,强化资金支持,实现风险防控与提升棉花质量有效结合。

    此外,农发行新疆分行制定新年度棉花收购信贷工作应急预案,确保遇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启动预案,杜绝“打白条”“压级压价收购”“卖棉难”等问题发生,保障新年度收购平稳有序运行。

    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华集团”)就是农发行新疆分行今年调整棉花信贷政策后的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利华集团是以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织为主业的拟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棉花行业唯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在新疆经营着75家棉花加工厂,拥有98条生产线。

    去年,农发行新疆分行给利华集团棉花购销授信130亿元,实现投放74.5亿元,支持利华集团收购棉花50.45万吨。

    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在前期棉花收购信贷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支持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对其实行更优惠利率政策,更大程度让利企业。新年度,该分行给予利华集团棉花购销授信141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1亿元,增幅8.46%,全力保障企业收购资金供应,确保“有人收棉、有钱收棉”,避免出现“卖棉难”。

    “合作15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服务到位、信贷政策持续优惠、信贷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在其支持下,我们企业做大做强,不仅保障了棉农利益,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新疆利华集团总经理李德华表示。

    据农发行新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计划支持棉花收购企业133家,已累计完成审批授信额度650亿元,已备足棉花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截至9月26日,已投放新年度棉花收购贷款9.35亿元。

    数据显示,2021棉花年度,农发行全力服务棉花产业稳定发展,发挥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累计发放棉花收购贷款542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棉花315万吨,占统计局公布当年新疆棉花产量的61%。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