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备足800亿资金“保秋粮”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10月22日,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召开秋粮收购新闻发布会,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奕忠公布了一组数据:2020粮食年度,该分行累计投放各类粮食收购贷款616亿元,支持收购粮食371亿斤,贷款投放量占农发行系统的1/3,占东北四省区的60%。

  全力做好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坚定不移履行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秋粮收购资金供应工作,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做到资金准备到位、贷款审批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该分行超前抓好推进落实,在上一粮食年度收购结束后,立即组织推进新粮食年度市场化客户评级授信准备工作,6月前完成客户信用等级评定,7月份组织开展授信工作,8月末前存量客户授信全部到位,10月12日召开全省农发行系统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传达总行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为研判粮食生产形势和市场价格走势,8月31日,该分行召开2021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银企座谈会,邀请了8个地市的15家骨干企业参加,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判断今年农作物长势总体好于历史同期,全省粮食总产有望实现“十八连丰”,预计2021年黑龙江省种植面积稳定在2.15亿亩左右,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主粮种植结构呈现“一稳、一增、一减”。虽然受到“西涝东旱”影响,从目前来看,丰收已成定局。

  该分行充足保障收购资金需求,根据历年收购实际,结合本省今年粮食产量,积极向总行争取政策支持,提早安排好贷款规模。农发行总行已同意该分行800亿元资金的申请,用于支持本省2021年秋粮收购,其中:政策性收购500亿元、市场化收购300亿元,如后续规模出现缺口,总行将按照随请随报随批原则全力予以保证。

  同时,该分行加快贷款审批速度。对中央和省级储备、轮换以及稻谷最低价等政策性收购,该分行已提前完成授信核定。对市场化收购,该分行主动与涉粮央企、省企、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符合贷款条件的各类民营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抢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已经完成授信审批。截至目前,该分行已授信审批市场化贷款客户160户、金额293亿元,同比增加130亿元,做到了“钱等粮”。

  此外,该分行全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优化办贷流程、延长营业时间、开通7x24小时网银支付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质效,全力保障收购资金供应。

  全面落实2021粮食年度秋粮收购政策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粮油市场化收购,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通知》,在客户准入、支持模式、信贷服务办贷流程和办贷效率等方面予以明确。

  该分行把大型骨干企业作为市场化业务的主力,深化与中粮、中国供销、北大荒、象屿、农投等央企、省企大型骨干企业的合作,发挥大型企业的主导作用。

  该分行还加强客户营销广泛开展客户大普査、大走访、大营销,摸清辖内企业行业特点、经营状况和金融需求,做好市场化收购的网点布局,要求每个县至少有一个市场化企业,消除收购空白点。

  同时,该分行坚持因企施策,分类采取全额担保、省级信用保证基金、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参与收购、保值贷和物资供应链贷等六类模式,为企业制定个性化信贷服务方案,满足多元化客户融资需求。

  此外,为拓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领域,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牢固树立“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理念,延长产业链、做优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延长产业链,在做好政策收储和市场化收购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向保障粮食安全的前端和后端延伸,统筹支持好良种繁育、化肥储备、农田水利、现代农业、优质粮食工程等重点领,提高支持覆盖面。

  二是做优供应链,优先选择主营业务突出、行业排名靠前、抗风险能力强的客户作为核心企业,积极扩展上下游客户。加强与粮食交易平合的合作,支持企业参与国家政策性粮食竞拍,对接当地国有粮食企业“退城进郊”项目,分类做好支持。

  三是提升价值链,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依托优势地区的重点示范企业抓好模式创新,支持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强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从源头上保证下游产业的原料安全,形成独具特色的食品品牌和更加完整的价值链,推动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种、养、加销的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全面落实秋粮收购保障机制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各级行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

  同时,该分行强化沟通协调,全省各级农发行将紧紧依靠当地党政,加强与中储粮直属企业、粮食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参加联席会议,及时汇报该分行信贷政策和资金准备情况,认真履行好资金保障职,与各个部门形成合カ,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

  黄奕忠表示,今年全省秋粮喜获丰收、旺季收购启动在即,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提升站位,精细服务,高效履职,全面完成秋粮收购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