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神州信息以金融科技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推动生产要素循环流转。

  我国是金融科技应用最广泛、场景最多样、数据最丰富的国家,如何以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金融机构面向“三农”、实体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激发“三农”、实体的内生动能,需要懂科技、懂金融、懂数据,而这恰是神州信息的能力和优势所在。

  农业农村、实体经济是我国数字资源最丰富,也是金融普惠最薄弱的领域。金融科技企业应更加关注如何以金融科技创新助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助推全面乡村振兴。

  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然而对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目前农业农村发展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短板,是国家现代化最突出的短腿。

  围绕农业农村金融需要,领先探索并实现落地的神州信息,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驱动,构建“以农业农村数字化促进金融下乡——以金融下乡加速农业农村数字化”良性闭环,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以大数据等科技应用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使“三农”资产价值可衡量,吸引资本下乡;另一方面以释放“三农”数据要素价值为核心,与银行、保险机构联合创新,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让金融精准滴灌农业农村需要,加速农业农村数字化。基于此,实现激活资金、人才下沉,赋能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力。中小微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强财力、扩就业、促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数据,我国中小微贡献GDP占比60%以上,纳税占比50%以上,吸纳就业人员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比重近80%。然而疫情之下,中小微经营环境恶化、短期债务偿付等压力叠加,融资需求喷发,如何快速提升金融服务效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关键在打通银行与中小微的信息壁垒,对此国家大力推进“银税互动”政策,神州信息以释放税务数据价值为核心,通过中小微场景金融创新模式实现税务机关、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之间的信息共享。从2019年领先实现银税互动在全国多省市落地,到2020年领先发布基于税企联盟链的区块链银税解决方案、面向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估的全流程风控服务等,持续创新,助力以金融普惠塑造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数智时代,各行业各领域都在经历全新变革,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是见证者、建设者。要落实好“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从而实现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