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12月3日,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经济与中国2021: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来自中央部委、高等院校、智库、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00余位嘉宾现场参会,国内外部分嘉宾线上参会。

  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刘连舸发表了题为《经济“双循环”与中国金融业全球化发展》的演讲。他指出,“双循环”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外部复杂形势的战略举措,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金融业要继续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更好地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创新为引领,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疏通内循环的堵点,实现经济协调发展;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发展,健全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实现包容性增长。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2021年金融波动将持续存在,新的冲突蕴含在疫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及企业破产的结构性变化中。

  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认为,后疫情时代,新冠疫苗和美国大选尘埃落定都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作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RCEP国家会出现大规模的投资,这种投资的增长会持续一代人的时间,这是世界所需要的投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面对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中国的问题是最少的,解决问题的手段是最多的,政策空间是最大的。渣打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里昂斯肯定了中国选择在现阶段实行双循环战略的正确性,从确保市场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兼容性等六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荣鼎集团合伙人丹尼尔·罗森认为,改善中美关系应该制定一个绿色清单,并和平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年会“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环节,来自国内证券、基金公司及智库的四位经济学家,就“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年会还举办了以疫情危机与金融数字化场景变革、危机救助与货币政策创新、去全球化与产业链重塑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共同为2021年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年会旨在探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外部冲击对世界经济金融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展望,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届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一财经主办,中国银行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承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