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搭建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公共平台 带动金融下沉赋能茶产业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10月28日,由中国茶叶学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上饶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题为“科技引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2020中国茶叶科技年会在江西婺源隆重开幕。现场,由农业农村部批复,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信息”)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合打造的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历时一年多筹备正式上线。平台将助推茶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金融下沉并赋能茶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区域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小云,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姜仁华,江西省农办主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江枝英等领导出席活动,与神州信息副总裁王宇飞共同上台,一起见证了平台的启动上线。

  我国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助力茶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姜仁华围绕《“十四五”我国茶产业发展趋势展望与对策建议》做分享时提到,在供需结构性失衡、生产成本刚性增长、科技与业态创新成为内生发展动力的趋势下,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稳规模、调结构、提效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神州信息以“大数据+AI+区块链”为技术驱动,打造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平台立足茶叶全产业链,开展产业数据的采集、治理、存储、挖掘、建模分析、应用等工作,解决茶产业基础数据分散匮乏等问题,唤醒沉睡数据价值,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圈。平台上线后将面向涉茶政府服务管理部门、产业经营主体、科研机构、消费公众等提供专业权威的数据服务,提供国内外茶产业实时分析以及产销信息查询、专家咨询、调研等多功能服务,并从茶业指数、舆情监测、竞争态势、消费趋势等多维度支撑科学决策,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神州信息大数据专家黄治天现场演示并讲解了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公共平台的多样化功能。他表示,将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打造专业、全面、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数字金融服务,助力解决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资金需求。

  金融服务是现代化农业加速发展的关键,而资本要素赋能农业产业的难点在于让资本发现产业价值,前提是实现农业资产数字化。未来,神州信息作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将发挥对金融行业和农业场景的深刻理解优势,以“农业+科技+金融”三方赋能创新模式,面向茶产业金融场景进行业务与科技的融合创新,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及新产品等吸引资本下沉,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上线仪式

  平台上线揭幕领导从右至左分别是:

  1.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宇飞

  2.江西省科协主席 史可

  3.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刘仲华

  4.江西省副省长 罗小云

  5.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 陈宗懋

  6.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党组成员 梅旭荣

  7.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所长 党委书记 姜仁华

  8.江西省农办主任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党委书记 江枝英

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

神州信息副总裁王宇飞出席会议

国家茶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公共平台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