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经济学家眼中的数字经济与中国宏观经济”研讨会在浙江举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10月28日下午,“首席经济学家眼中的数字经济与中国宏观经济”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如实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在研讨会上对数字经济与中国宏观经济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通过几组数据分析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在疫情面前,中国经验就是抗疫复工两手抓。常健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助力投资和生产恢复,当前出口需求强劲出乎意料、反弹快于过往数据,投资方面脉冲反弹超过2016年高位。中高收入阶层消费尚可,但是整体消费受到低收入高失业拖累。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常健秉持乐观的态度。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自由落体的状况”程实说道,“短期来看,疫情是给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长期的影响则是按下了快进键,实体经济加速进入线上模式,数字经济进入被催化的状态。”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投资中国,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投资数字经济的未来,全球数字经济分层发展,数字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来讲,都是一大片星辰大海。

  如实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总结双循环格局的六个关键词:平行世界、内需主导、统一市场、数字基建、区域变局与产业链重构。管清友提出新基建是新一代中国版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引擎。“无论是从政策还是资金支持力度来看,2020年都是基建大年,从主观的政策支持力度上看,重心偏向稳增长,为近几年来最强。地产接近饱和,制造业顺周期,基建成为主力,尤其是新基建。” 管清友表示,到双循环格局构建对中国非常必要,数字经济是构建双循环的重要基础,其对中国产业的变化将会在未来逐渐显现出来。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对国内大循环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国内大循环并不代表着降低对外依存度,且有科学思想的突破、技术路线形成、大规模生产制造以及覆盖广阔国内外市场四大环节。提出国内大循环,完全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要从目前状态,退回到当年国际大循环理论所要改变的国内经济循环局面,新时代中国不可能退缩,回到被动“自力更生”轨道上。

  “应从主动、进取,而不是被动、消极的角度,理解国内大循环。该循环是改变国际经济格局之所必须,是中国经济实现关键跨越之所必须,其确立与否的标志,是中国能否在促进人类进步、改善人民福祉的创新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大规模生产制造,并将其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张岸元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