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听听他们怎么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苏畅)探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切入点,如何转型突围,是整个金融业都在探索的答案。

  10月21日,“农商使命与数字转型”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论坛暨郑州农商银行零售转型启动仪式在郑州举办。本次论坛由郑州农商银行主办,邀请了来自业内的近300位代表。

  论坛现场,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金海腾、浙江苍南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志刚分别从自身实践与经验出发,给出他们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以“农商行数字化转型探讨”为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数字时代下,新零售金融要具备六大核心竞争力:

  一是以强大技术能力与数据为驱动的平台化运营方式;

  二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用心服务理念;

  三是以“长尾人群”为目标的精准市场定位;

  四是以“轻资产”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五是以“轻结构”为特色的经营管理体系;

  六是以场景经营为手段的获客模式。

  在他看来,要构建新零售金融和数字转型的成功,也需要具有科技驱动的战略思想、大量科技人员以及服务小微和普惠的风控能力、场景金融的系统能力。

  融至道创始人金海腾表示,疫情下,数字化迫使银行不得不冷静地思考,未来怎么做。他表示,之前的银行业都还在拼渠道、做利差、求规模,套取政策红利和监管红利,聚焦于传统产业、传统模式,即第一曲线。但现在银行业的第一曲线迎来转折期,需要积极打造第二曲线,即产业金融、综合化、科技子公司、平台银行、开放银行。

  “第一曲线抄作业就可以,但第二曲线是做选择题,是选择开放银行,还是平台银行?这就需要银行建立“利他”的商业模式,探索具备更多符合(数字化、平台化)新经济、新产业特点的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先利他再利己,与产业深度融合。”

  浙江苍南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志刚以“数字化背景下零售业务转型的探索”为主题做了分享。他认为,零售转型需要关注科技应用与风险管理。

  在科技应用方面,苍南农商银行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成立大数据分析中心,科技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二是推行了敏捷开发团队,实行科技项目制和派驻制;三是满足市场需求,实行分级开发。另外,王志刚表示,除了省联社核心系统之外,该行也开发了16个系统,涉及网贷系统、收单管理系统等。

  据王志刚介绍,风险管理方面,首先,该行开发客户风险预警系统;其次,该行建设员工行为管理体系,通过线下和线上“双线并进”加强内部员工管理;另外,该行开发了贷后监测系统,运用“T+1”模式,由专人负责每天将可疑数据抄告支行、风险经理、客户经理,限时7天整改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