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黄金周”系列观察:让内需潜力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澎湃动力

  当前,社会各界对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度关注,也充满期待。中央多次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战略指引。透过双节“黄金周”这扇窗,洋溢着烟火气的城市和乡村、强劲旺盛的出游与消费热潮,让该战略指引具备了现实支撑,坚定着我们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壮大着我们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底气。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依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也是因时应势达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选择。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活力、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聚焦当下、放眼长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要在扩大内需上下足功夫、做好部署,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动力源。

  扩大内需,必须清晰明确地知道内需的潜力在哪里。超大规模的市场,蕴含着提升消费的潜力、提升投资的潜力。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仍有继续挖掘的空间;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铁路、公路、农田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还有较大空间,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蓝海正在形成。这些都是内需的巨大潜力、旺盛活力所在。

  知道内需的潜力在哪里,还需要设法释放,才能转化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力。怎样转化?关键是通过一整套相互配合的政策举措,统筹推进传统消费提质升级与新型消费培育壮大,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内需潜力的释放、动力的转化,势必依靠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来实现。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清“淤点”、通“堵点”、连“断点”、解“难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使巨大的内需潜力得以充分释放,从而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