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论坛:辩证看待形势 科学应对变局

  既善于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应变,是我们党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的科学方法论。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强调“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就是这一科学方法论的深刻运用,为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我们遭遇了太多变化,既见证了许多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过程,也感受到了变压力为动力、在挑战中抓机遇的担当作为。比如,稳外贸压力加大,但直播带货热度不减,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课复工,但线上教育兴起、线上办公流行……正因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不断涌现,降低了疫情影响,释放了发展新动能。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由此引发的问题和激化的矛盾将在中长期存在,必须用“持久战”的思路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既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依然存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前进道路上总是充满艰难险阻。面对变局,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变局,必须提高能力、增强本领;面对变局,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以“变”为主题词,连续作出一系列科学论述和具体部署。遵循总书记重要指示,我们要突出重点、提前谋划、布局长远,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征程充满挑战,任务相当艰巨。只要坚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勇于开顶风船,激扬澎湃动力,中国经济航船就必定能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