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着力发展冷链物流 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李美丽)7月2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供销合作社冷链物流暨农产品市场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近一个时期全系统农产品市场建设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介绍,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中发11号文件精神,将农产品市场建设工作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出台工作意见,强化顶层设计、业务指导和政策资金支持,各地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加快市场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功能,全系统农产品市场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系统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8580.8亿元,是2015年的2.6倍,在销售总额中占比近40%,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业务板块。

  邹天敬指出,发展冷链物流,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冷链物流建设工作,把它作为重要补短板工程进行部署推进。全系统必须紧紧抓住政策支持带来的机遇,攻坚克难,大力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市场体系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冷链物流和农产品市场建设工作新局面。

  邹天敬要求,全系统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农产品市场的网络布局、加强全产业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大型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推进冷链物流创新发展、加强联合与合作等,加快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链条畅通、安全规范的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保障食品消费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邹天敬还强调,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农产品市场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心态和侥幸心理,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总社“1+2+N”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对照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跟踪调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必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全面收官;扎实做好灾后农资和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并做好灾后恢复相关工作,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