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防范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农村金融时报5月26日讯(记者郑源源)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影子银行风险,将有序化解影子银行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采取完善法规制度、开展专项治理、加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等多种有效措施,不断强化监管要求。经过两年多持续推动和监管,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收缩,风险水平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同业理财规模余额为8460亿元,较2017年初下降87%。中国整治影子银行的成效受到国际金融界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

  据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防范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一是推进规制建设,强化政策落地。推动《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等制度出台,引导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督促银行严格落实《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规范开展理财业务。

  二是加强现场检查,严纠违规行为。对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回头看”。在前期乱象整治基础上,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肃查处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表外和合作业务等领域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监管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提高跨业监管的协同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形成监管合力,确保跨行业、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