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去年处置109家高风险农合机构 中小银行整体运行平稳

  农村金融时报5月26日讯(记者郑源源)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中小银行整体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裕,风险可控。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38.1万亿元,负债总额35.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49%,拨备覆盖率147.65%,资本充足率12.65%。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资产总额39.1万亿元,负债总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4.9%,拨备覆盖率107.4%,资本充足率12.2%。

  上述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压实风险处置责任,凝聚多方合力,不断完善处置政策,创新探索处置方式,推动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据介绍,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平稳有序处置了包商银行等高风险机构,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强化市场纪律,防范风险蔓延。此外,2019年还处置完成109家高风险农合机构,高风险机构数量稳步下降。

  针对城商行的风险问题,银保监会坚持分类施策和标本兼治,通过压实各方责任,持续推进城商行在深化改革中化解风险。一方面,针对不同机构的风险程度和风险特征,指导银行“一行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方案,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多措并举化解风险。推动银行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及时补充资本等措施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支持银行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改善治理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等。另一方面,督促城商行坚守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持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银行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沉服务重心,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股权结构,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鼓励加大资本补充力度,优化资本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培育审慎经营文化。

  针对农合机构的风险问题,银保监会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真实有效”的处置理念,坚持各方参与、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一是推动省级政府切实承担风险处置责任,帮助农合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打击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二是调动发挥好农合系统内生动力,督促指导省级联社切实承担辖内农合机构风险处置的牵头责任,充分履行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发挥好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开展系统内帮扶。三是积极稳妥引入包括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等各类合格投资者对高风险机构进行并购重组,引资引智引制,促进高风险机构步入良性发展。四是加强事中事后“贴身”监管。把推动高风险机构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机构坚守市场定位,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机制,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督促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公司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