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一季度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历史高点25.93%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郑源源)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随着《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印发,银保监会牵头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各项工作,引导各类金融服务供给主体做好小微、“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便利性不断提高,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增量、扩面、降本。以信贷投放为抓手,加强监管考核,确保小微企业有效信贷供给稳步增长,2019年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拓展力度,丰富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等产品。指导银行根据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两位数,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历史高点25.93%,一季度全国银行业累计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15%。同时,鼓励保险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保证保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并对在保小微企业给予减免保险费、延期缴费等优惠措施。鼓励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障金额,扩大对小微企业的承保覆盖面。

  二是“三农”金融服务可得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加强监管引领和考核引导,2019年实现了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推进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工作,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明确覆盖方式。深化农业保险改革,创新“三农”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推动农业保险从“保生产”为主向“保生产、保收入、保生活”相结合发展。

  截至一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6.7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75万亿,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20年初,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99.78%,五年来提高了8个百分点,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98.54%,为下一步实现基本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扶贫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持续加大。顺利实现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持续增加的目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切实防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精准投放扶贫项目贷款,不断完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和扶持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制定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扶贫总结宣传工作。

  截至一季度末,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83%,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近2000亿元,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一季度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为5.67%;共备案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426个,累计提供农业风险保障3万余亿元,参保农户近2亿户次。

  四是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逐渐改善。推动地方政府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银行业与税务部门开展“银税互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银商合作”、与发展改革委开展“信易贷”合作。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挥保险增信和地方风险分担机制作用。不断健全普惠金融法律法规体系,扎实做好关于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等制度规则制定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