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郑源源)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表示,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2020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

  一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银行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截至一季度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55万亿元,同比增速25.93%,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13.48个百分点,户数2208.29万户,同比增加355.49万户。一季度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9%,在2019年基础上下降了0.45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好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为区域协调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新增贷款新增1.48万亿元,同比多增3735亿元。

  三是加强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试点城市开展社区家庭服务业金融创新工作,积极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联合农业农村部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深化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试点。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四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1.09万亿元,同比多增6610亿元,制造业贷款投放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新增2958亿元。推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国已设立银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753家。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