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巩固脱贫成果,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防止返贫

  农村金融时报4月3日讯(记者田耿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王春燕介绍,除湖北以外,贫困人口的病例现在已经全部都清零了,可以说贫困地区是有条件也有能力抓紧推进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的。

  针对返贫情况,王春燕表示,这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每年都会有一些返贫的人口,这是正常现象,毕竟这部分人群是最脆弱的。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就开始统计返贫的情况,2016年是68.4万人,2017年是20.8万人,2018年是5.8万人,到2019年就很少了,是5400人,返贫人口数量逐年下降,说明脱贫质量在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王春燕说,面对今年的疫情,已脱贫人口返贫的压力,还有边缘户的致贫压力是一定增大的。所以,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3月20日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这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制度性安排,总体的思路就是把原来事后的帮扶变成事前的监测,还有事中的及时帮扶,做到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具体的办法就是要把受疫情影响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还有收入突然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人纳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帮扶。

  王春燕介绍,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安排部署中,据扶贫办现在调度的情况,有些省现在正在制定方案,有些省已经落实了一些帮扶举措。总之,扶贫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的探索创新,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机制,改进工作,提高成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