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动企业复产引擎 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专访扬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

  农村金融时报3月27日讯(记者李美丽 通讯员蒋劼)三月春暖阳,复工复产忙。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恢复生产。这也成为了当下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连线扬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臧正志,请他谈谈扬州农商银行如何在复杂多变的营商环境中加大金融供给,与当地经济发展共生共荣,筑梦前行。

  《农村金融时报》:目前口罩、测温仪等医疗物资依旧需求量大,扬州农商银行在支持防疫企业稳产保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臧正志:为了支持医疗企业全力保障相关物资供应。我行全面梳理摸排辖内防疫物资生产制造企业、经营零售企业、医疗科研机构名录,主动加强对接走访力度,逐户了解上述单位生产运营、订单库存、贸易融资、资金结算等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建立台账,实时跟踪,及时回应,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制品及采购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提高授信额度,确保有关单位不因资金困难陷入生产困境。

  目前,我行已对8户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增加授信4750万元,企业已用信1077万元;积极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防疫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在原执行利率基础上,最高下浮30%,已为3家防疫企业1000万元贷款采取主动降息,共计降息让利近50万元,同时还对2家企业追加纯信用贷款800万元,平均执行利率为3.46%。

  《农村金融时报》:作为当地普惠金融的排头兵,扬州农商银行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

  臧正志:在特殊时期为企业“输血”助力,既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更是为银行自己寻找出路。

  为了加大对小微领域和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我行制定了《信贷支持复工复产服务方案》,通过提额增信、利率优惠、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一户一策帮助企业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截至目前,我行已对辖内复工复产企业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主动提额授信,共对962户小微企业新增授信5亿元。对确实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复工困难的客户,主动降息,共审批复工复产企业优惠利率贷款108笔,金额4.4亿元,贷款执行利率同期下降66BP,企业同比减少利息支出300.87万元。

  春耕当前,我行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坚守市场定位,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以“阳光信贷”整村授信工程为基础,对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筛查,对稳产保供名单内以及非名单内企业逐户对接,将各类政策向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宣传到位。

  共计对接走访127户,新增授信1380万元。

  同时对疫情期间申请用于农资采购等用途的新增贷款执行下调100BP的优惠利率,切实为“三农”生产减轻包袱,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农村金融时报》:疫情的冲击使得许多行业资金周转出现了难题,贵行是怎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

  臧正志:“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成为许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支持抗疫的自发行动,而我行则是把企业困难想在前面,“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面对一些企业出现的资金周转难的问题,我行推出了“融易贷”和“法人宝”两款特色产品,对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存量客户提供“融易贷”产品,无还本续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法人宝”产品,仅需实际控制人签字担保即可快速发放贷款,为企业复工正常生产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我行还根据企业复工后的生产经营周期匹配相应贷款期限,配套以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减轻企业周转资金频率,降低企业周转资金成本,坚决做到不断贷、抽贷、压贷;对有还款计划的中长期客户贷款建立台账,结合目前运转情况,合理确定新的还款计划;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贷款逾期的客群,通过主动展期、征信保护、免收罚息等措施一户一策实施帮扶,适当拉长授信期限和还款时间。

  目前,我行已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6户,金额1759万元;对接无还本续贷客户5户,金额4850万元;对2家本土大型餐饮企业主动追加550万元贷款,用于其工人工资发放。对到期贷款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贷款周转天数从年初6天降至0.72天。

  《农村金融时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零接触”式服务成为公众的首选。扬州农商银行将采取什么针对性措施来应对这种经营环境的变化?

  臧正志:近两年来,扬州农商银行主动求变,紧跟现代商业银行的发展要求,利用科技赋能实施零售银行转型战略,启动数字化转型项目,实现了多种传统业务的流程化和线上化,这对我行疫情期间敏捷响应,满足各类客户足不出户的“指尖金融”服务需求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在疫情面前农商银行网点多、人员多等固有优势受到很大冲击的情况下,我行利用自主搭建的互金平台“一当小贷”,大力推广线上产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风控模型的运用,实现自动取数、评级、授信、放款一条龙在线服务,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真正做到 “三分钟申请、一分钟出额”线上授信用信。

  此外还针对收单商户、政府公职人员、医护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四大客群推出“商户贷”“白领通”“指尖贷”“市民贷”等多款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多种资金需求。

  目前,“一当小贷”累计商户授信已达664户,金额近5162万元,发放贷款1006万元,用移动金融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金融服务在特殊时期不打烊、不断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疫情对于全社会而言都是一次“大考”,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扬州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排头兵,有能力、有情怀、有义务去承担更多的金融服务和社会责任,成为政府及百姓心中的“自己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