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访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刘仲生

  农村金融时报3月20日讯(记者郑源源)当前各地已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作为当地骨干金融力量,地方法人银行在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产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就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以及今年后续经营工作等问题,专访了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刘仲生。

  《农村金融时报》:青岛农商银行在精准支持抗疫企业复工复产中有哪些做法,取得哪些成效?

  刘仲生: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商银行提高站位、主动作为,1月28日在全市各金融机构中率先发布了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包括建立信贷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简化办贷流程,专列10亿元贷款额度,给予现行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的利率优惠,全方位满足其融资需求。

  同时,减免相关企业外汇服务等费用,免收进口企业的开证、跨境汇款手续费,免收单位和个人向湖北疫区捐款和汇划防疫专用款项手续费,免收个人客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手续费。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逐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行迅速行动,立即启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春风行动”活动。

  一是全面走访摸需求。

  总行领导班子成员、各分支机构“一把手”以及各二级支行主要负责人,梳理确定服务辖区内企业客户名单,逐户走访对接。同时,积极宣传各级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政策、获取优惠。

  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复工复产企业581户,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5户、争取政府政策支持4户。

  二是特设政策解急需。

  联合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国开行青岛分行,共同推出总规模30亿元的中小企业转贷业务,其中10亿元用于防疫物资生产、20亿元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利率执行LPR基础利率。制定存量客户帮扶策略,对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的授信业务,经企业申请可延期6个月,同时通过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

  三是减费让利助复工。

  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支援疫区建设和捐款捐物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浮50个基点。对存量复工有困难的企业适当下浮利率,并通过调整结息方式等措施让利企业。对于小微企业主申请的“税e贷”“市民贷”两款线上产品,分别给予110个BP和104个BP的利率优惠。

  四是简化程序提服务。

  下放业务审批权限,对延期授信或申请展期的客户,分支机构均可在权限内自行审批。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信贷业务线上远程审查、审议、审批的新模式,部分业务实现了即报即审即批、授信当日到位。

  截至3月16日,我行新增实体贷款107亿元,居青岛各银行机构第一位。其中,2月1日以来,对接青岛重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68户,授信6.9亿元,发放贷款4.5亿元;容缺办理、特事特办疫情物质付汇业务32笔、720万美元。

  《农村金融时报》:在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中,贵行最大的压力是什么?疫情对银行经营的影响如何?

  刘仲生:外拓营销受阻,客户需求减少,业务发展特别是资金组织工作吃紧。

  一是客户到店率大幅下降,叠加网点弹性营业等因素影响,厅堂营销、策反营销、潜在流失客户挽留等工作受到限制。

  二是幸福感恩存单等拳头产品暂时无法在线上渠道购买,营销受阻。

  三是个体工商户资金、农村种养殖户等传统活期存款重点客户的流入资金剧减,应付资金等刚性支出持续,个人存款呈现净流出局面。

  四是疫情导致原定代发项目、营销项目搁浅或延迟。

  目前农村金融机构的营业收入仍以贷款利息收入为主,由于疫情原因收息工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当前影响并不明显。随着受疫情影响企业风险的不断暴露,以及减费让利等优惠政策的全面实施,若贷款有效需求持续不振,预计信贷资产质量和贷款利息收入都将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来看,疫情催生“非接触服务”快速发展,客户线上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强。我行加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传统线上渠道支撑的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小微云”支付终端、“汇青客”线上金融超市等渠道,加快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型,主动适应金融消费行为变化趋势。同时,加大中间业务拓展力度,以此对冲减费让利带来的贷款利息收入下滑预期。

  总体看来,2020年仍有能力有信心完成既定计划。

  《农村金融时报》:面对困难,贵行希望得到怎样的政策支持?

  刘仲生:随着后续工作的不断推进,资金组织效率无法匹配信贷投放需求的问题日益突出,流动性风险日益明显,需要政府给予政府性基金、财政存款、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代发等各类存款支持。

  同时,在共用省联社核心系统的情况下,线上业务的系统研发响应滞后。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法人银行虽然根据当地实际创新提出了很多业务服务设想,但是省联社系统无法兼顾每家机构的个性化需求,导致很多工作丧失先机甚至不了了之。建议监管部门协调各地省联社,支持有实力的农商银行使用自建核心系统。

  《农村金融时报》:随着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不断好转,贵行将采取什么针对性措施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刘仲生:一是启动个人存款产品购买、营销全面线上化。我行将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提高线上交易便利程度,实现营销、购买、跟踪、服务一站式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二是加大批量存款营销力度。积极对接各级政府、各类型企业,获取各种项目代发、工资代发、补贴代发,用存款增长的多点多面弥补疫情期间丢失的增速。

  三是继续推进分户管户,全面开启网格化营销和入户走访。

  四是多层面营销方案激发全体员工揽储热情。

  五是紧跟全市复工生产节奏,分类施策,结合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和百行进万企活动,巩固和发展小微和民营客户群体。结合全市“双招双引”和“十五大攻势”的发展契机,加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客户的营销力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