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发布|“大胆试 大胆闯” 中国银行全方位支持自贸区建设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是融入全球化、带动全国新一轮成长的重大举措,也为中国银行落实对外开放,实施全球化发展、综合化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机遇。”10月10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介绍了中行开展自贸区金融服务的特色做法和突出成效。

  自2013年9月以来上海设立首个自贸区至今6年时间,我国已经建立18个自贸区。与此同时,海南、上海还在酝酿建设自由贸易港。发布会上,林景臻表示,中国银行高度重视自贸区业务的发展,积极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充分发挥总分行、海内外以及多元化平台联动的优势,全力参与自贸区建设。中国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特点鲜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领先参与自贸区制度设计。中国银行致力于做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在各地自贸区申报过程中积极参与,为总体方案特别是金融政策制定贡献中国银行智慧。在落实过程中,中国银行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发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牵头行作用,主动参与跨境金融、外汇管理、跨境人民币等业务细则的制定过程,参与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系统的开发。在业务落地层面,中国银行实现了多地多批自贸区金融业务的首发,50项业务列入当地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组织专业力量服务自贸区。自贸区业务创新要求高、涉及领域广、区域特色明显。为积极应对自贸区业务差异化需求,中国银行在总行、省级分行设立自贸区业务协调机制,及时传导最新的政策动向,沟通协调个性化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在各个自贸区的各个片区,中行设立了百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对接客户多样化的自贸金融服务需求。

  积极践行自贸区金融服务改革。中国银行在自贸区构建专业服务创新平台,支持境内外企业以自贸区为平台统筹境内外要素资源、便利跨境经营。积极落实各项金融创新政策,为区内客户提供最优最新的自贸区金融创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通过自贸区跨境融资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了低成本融资便利,通过全球现金管理服务方案,便利跨国公司资金跨境管理,全程参与要素市场的建设,支持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供收付便利化服务,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在要素市场建设方面,该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刘云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2018年3月26日,上海能源中心挂牌了世界上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从原油的品种设计,到如何用人民币计价,IT系统的改造、测试等,中国银行投入了四年多的时间。随着要素市场开放的加快,中行又分别挂牌铁矿石、PTA、20号胶,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境外的投资人可以到中国来投资期货交易。

  加大资金支持自贸区重点产业的建设。各地自贸区结合自身区域定位,重点扶持产业各有侧重,比如上海、湖北等地的高新科技产业,天津的融资租赁业,浙江舟山的油品贸易等等。中国银行积极支持各地自贸区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完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林景臻介绍说:“我们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协助各地自贸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境内外资源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银行贷款、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财务顾问等在内的商投行一体化融资服务。”

  同时,中国银行也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扶持符合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的民营企业的成长。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欣园以今年8月份刚刚宣布和揭牌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为例介绍说:“在揭牌当日我们就落地首批‘自贸新E贷’普惠金融贷款,为新片区内三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累计800万元的授信和专属的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来助力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在新片区,产业链是高端的,但是在产业链里面也有一些中小企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普惠金融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

  协助各地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网络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银政企互动、政策解读会等方式,主动加强自贸区政策宣导、发挥海内外机构作用,协助举办跨境企业洽谈会,为境内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搭建平台。积极参与政府“放管服”改革,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营商环境。

  自贸区服务成效显著。6年来,我国自贸区建设布局不断完善,试点任务不断深化,试点内容不断拓展,试验田的作用加快凸显,自贸区已成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极,是吸引外资、进出口业务的主要引擎,中国银行自贸区业务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林景臻表示:“以前三批自贸区所在地机构为例,截止到2019年8月,自贸区机构对公客户数、人民币存款、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较2017年分别增长了26.43%、38.99%、33.46%和34.00%,增长态势良好,同时培育造就了一大批懂自贸、通金融的专业人才。”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与政府及广大自贸区主体开创共商、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