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半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

  中国人民银行于昨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继续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及时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

  报告认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引导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与金融微观审慎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形成合力,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健康稳定运行。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专栏中,《报告》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在2018年第四季度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第一季度下降1.1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

  《报告》表示,人民银行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引导作用,精准发力,着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指导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市场竞争性。运用宏观审慎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范围,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小于1000万元,对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3000亿元。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扩大央行担保品范围,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设考察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专项指标。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情况,以优惠利率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2019年1-6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2%,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大行切实发挥了“头雁”作用,截至2019年6月末,五大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8%,较2018年全年下降0.66℅,再加上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相当于降低其他融资成本0.57℅,合计已超过1个百分点。

  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释放改革红利,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明显降低、融资状况明显改善。

  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在“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专栏中,《报告》则指出,从6月中旬开始,中小银行的市场融资条件明显好转。当前,中小银行回购融资利率下降,货币市场融资规模平稳回升,同业存单市场回暖。总的看,目前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整体较为平稳。

  《报告》提示,要正确认识同业业务环境发生的较大变化。

  一是要理性看待同业环境变化。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部分市场主体忽视风险,过度发展同业业务,导致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不断累积,压力持续增大。此次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同业融资条件相对收紧、市场利率分层更加明显等变化,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去同业业务不规范发展的纠偏,是打破同业刚兑后市场主体风险意识增强的表现,有助于强化市场风险定价机制,约束机构过度扩张的冲动,符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方向。

  二是既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避免非理性收缩。一方面,各类金融机构要减少对同业业务的过度依赖,不能再走同业过度扩张和忽视风险管理的老路,做好自身流动性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加法,完善对中小银行的制度性支持,优化我国银行体系结构。

  三是要通过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防范风险的能力。部分中小银行出现的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本质上是真实资本水平不足导致的市场选择结果。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银行资本补充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基础能力以及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结合起来。

  《报告》强调,防范流动性风险的根本在于规范自身业务、增强自身实力。中小银行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走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的发展道路,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壮大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保障中小银行流动性总体稳定,为中小银行实现专业化经营、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