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加3000亿元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 保持流动性平稳充足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央行昨日宣布,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稳定半年末时点流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出现波动,部分中小银行在市场上融资受到一定影响,有一定流动性压力。央行此次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提高中小银行流动性可获得性,进而稳定市场信心、平抑利率波动,未来银行间市场将保持总体稳定。

  半年末时点将至,近日,央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银行业平稳度过时点。6月12日至14日,央行连续3天进行共计22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这也是继今年1月18日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首次重启这一公开市场操作。在6月13日和14日的公告中,央行表示,这一操作旨在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近日受到关注,央行在6月2日公布的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中介绍,目前中小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足,各项流动性指标整体处于正常水平。从货币市场交易情况看,中小银行融资交易规模和占比平稳,未出现大的变化,融资利率与前期持平,融资条件相对宽松。

  此外,央行近日就此流动性问题多次表态,将保持流动性的平稳充足。6月9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指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上述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有利于拓宽中小银行资金可得性

  拓宽质押品范围是此次公告的一个亮点。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撰文分析,央行明确同业存单、票据可作为质押品,对拓宽中小银行融资渠道非常重要。他表示,SLF主要向中小银行开放,然而缺乏合格质押品,中小银行申请SLF积极性不高,将同业存单和票据纳入合格质押品,将大幅度提高中小银行的资金可得性。

  再贴现系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中国人民银行转让的票据行为,是中央银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央行通过调整再贴现总量,达到吞吐基础货币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时发挥调整信贷结构的功能。

  SLF创设于2013年初,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孙海波认为,SLF放权给省级中心支行,主要向中小银行开放。随着市场分层,中小银行的融资成本逐步触及并超过这个上限,SLF启用正当时。

  实践中,再贴现和SLF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央行几次增加再贴现额度,并拓宽SLF担保品范围,以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去年6月和10月,央行曾两次发布文件,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和SLF担保品范围,并分两次各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信贷投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