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农商银行财报分析:营收高增 盈利分化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与春天一同进入尾声。从业绩披露情况来看,上市农商银行的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情况十分乐观,营业收入实现高增长。但与此同时,《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也注意到,上市农商银行的业绩也表现出分化的趋势。

  上市农商银行一季度业绩给投资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统计称,今年一季度,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高于五大行的12.3%和股份制银行的21.9%,净利润增长7.2%,低于上年同期。

  去年的净利润增速则更为喜人。记者对去年10家上市农商银行(目前7家农商银行在A股上市,3家在港股上市)的净利润进行了简单计算发现,去年这10家农商银行共盈利255.17亿元,同比增加5.58%。其中,7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7.49亿元,同比增加11.65%,盈利情况十分乐观。

  于此同时,上市农商银行的总资产持续增加,其中A股上市农商银行一季度资产同比增速达到15.9%。去年,多家农商银行的资产增速都维持在两位数的水平。例如,刚刚登陆A股的青岛农商银行总资产比去年同比增加17.16%,在年末增长至2941.41亿元,并在今年一季度达到3089.65亿元,继续领跑A股上市农商银行序列。

  资产稳步扩张的背后是存贷款规模的稳步增长。武雯表示,一季度农商银行存款同比增长15.8%,存款在负债中占比达到75.3%。在2018年,面对着表外融资回表的影响,各家农商银行的存贷款规模也不断扩张。例如,紫金农商银行去年末的存款余额、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147.10亿元、871.42亿元,增速为12.64%、19.80%。

  武雯认为,农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由规模扩张带动更为明显。这一观点在青岛农商银行和常熟农商银行的业绩上体现得十分生动。

  资产刚刚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青岛农商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幅达到28.01%,为上市农商银行中最佳水平。

  截至3月末,常熟农商银行的总资产达到1706.32亿元,在A股上市农商银行中位列第三。截至上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达1667.04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4.32%。

  营收方面,在一季度末,常熟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5.37亿元,净利润为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9.25%和20.96%,营业收入是该行在201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该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35%,同比增加3个BP。去年,该行股东共赚得14.8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17.53%,这一数字在上市农商银行中为最高。

  梳理各家农商银行的盈利情况,可以发现,上市农商银行呈现比较明显的分化。按照每5个百分点为一个区间进行分隔,常熟农商银行是唯一一家增速高于15%的,广州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在10-15%的区间中,苏州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在5-10%的区间,重庆农商银行净利润为1.37%,九台农商银行净利润同比缩减27.8%。

  在年报“管理层分析与讨论”中,九台农商银行表示,利润的减少主要是由以下3个原因导致的:该行在去年与长白山农商银行等4家农商银行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它们的财务业绩不再并表,该行的子公司利息净收入等营业收入减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投资证券的净收益减少。

  资产质量方面,上市农商银行普遍呈现不良贷款率下降,资本充足率上升的趋势。例如,苏州农商银行在今年一季度不良率为1.25%,自2016年末以来持续下降。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7.81亿元,比年初减少2461万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近10个百分点。此外,该行拨备覆盖率在今年一季度达到263.75%,实现2017年初至今持续增长。

  面对各家上市银行交出的财务报表以及力度不断加大的政策支持,各家券商对于上市农商银行的前景十分看好。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和郭其伟表示,5月6日央行发布的降准强调,释放长期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为重点服务民企与小微的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提供呵护;释放资金缓解负债端压力,提高银行间流动性,同业利率有望降低,进而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武雯预测,农商银行预计仍将保持同比1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