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000家农商银行迎降准,将释放资金2800亿元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林鸾 肖瑛 王爱静)5月6日,央行宣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大体可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在基准档次的基础上,央行对金融机构还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相关考核政策。综合上述政策,目前6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至少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一档标准,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2%和13%;中小型商业银行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0%、11%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7%和8%。此次降准后,实现县域农商银行和农信社法准率的统一,县域农商银行由第二档变为第三档。

释放资金将流入民营、小微企业

  作为此次定向降准范围内的农商银行,浙江云和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虞昶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此次降准预计该行能释放资金约7000万元,将全部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

  据虞昶介绍,今年是该行“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年”,将主要针对本地产业园区的小微企业进行走访营销,今年的目标是走访率达到80%以上。同时,该行计划今年将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其10%的融资成本。“我们将通过较低的利率与主动上门营销来做到薄利多销,实现可持续经营。此次降准后我们会更有底气。”虞昶表示。

  对于央行此次将下调准备金的标准选定为“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在虞昶看来,是因为这部分农商银行目标客户就是小微企业。“以我行为例,目前我行对公信贷客户100%为小微企业。而在现行的准备金率下,可能有部分县域农商银行小微信贷资金不够用。”

  浙江临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洪权透露,此次定向降准后,该行将释放9亿多元的资金。在资金用途上,他也表示,资产在100亿元以下的县域农商银行本身信贷投向就是小微、“三农”领域,所以这9亿多元的资金肯定还会流向这些薄弱领域。

  湖南韶山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负责人马丽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下调以后,该行预计可以释放资金5500万元左右,有利于提高该行的信贷扩张能力和运营的流动性,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显然,此次降准为真正意义上的定向降准。从降准对象看,这是在之前的定向降准操作中是少见的;从资金用途看,要求释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说。

  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政策大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营运环境全面改善。各项数据表明,中小企业的营运环境及盈利能力明显修复——今年以来,中小企业PMI及盈利能力回升都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这与各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密不可分。

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有所改善

  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后,市场上出现了货币政策的将由年初的“宽松”转为“收紧”的预期。

  此次降准政策出台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降准显示货币政策仍会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及总需求、并未转为紧缩立场。然而,降准范围缩小显示货币政策比先前更为“稳健中性”。“4月中以来,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及政治局会议都传递出货币政策将‘趋稳’的信号。本次降准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显示货币政策并没有意向转为去年上半年的‘实际偏紧’立场。然而,此次降准范围缩小,也显示货币政策更注重定向调控,但总体货币信贷节奏可能在一季度明显加速后趋于稳定。”梁红说。

  这同时也反映出未来定向调节政策将进一步深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认为,从中小银行存准率优惠入手,是因为中小银行与民营、小微企业的“近邻”关系。优先对中小银行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政策,有利于更加直接地增加小微金融供给,有助于进一步填补金融机构尚未覆盖充分的“空白”。然而,这并非暗示未来的定向优惠仅针对中小行。2800亿元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定向调节可能并非仅有定向降准一种手段,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扩大TMLF等,都有可能成为定向调节政策的工具选项。

  作为政策执行者,虞昶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期许:“希望这种政策是长期可持续的,使中小银行有更多信贷资金用于扶持实体经济。同时还希望能对农商银行、农信社等一线扶持民营、小微企业‘主力军’银行,给予其他配套政策扶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