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暨第三届“牡丹论坛”在洛成功举办

  农金网河南省洛阳市讯(通讯员 韩幸福)四月的洛阳,生机勃发,牡丹飘香。4月21日至22日,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共同主办,洛阳农商银行及辖内9家农商银行承办的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暨第三届“牡丹论坛”在洛阳成功举办。期间,洛阳市委副书记、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专程会见了专家、与会嘉宾,并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21日上午9时整,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暨第三届“牡丹论坛”在洛阳钼都利豪国际饭店盛大启幕。

  金融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邢早忠,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奇峰,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占国,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永成,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轮值主席、第三届牡丹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洛阳市农信办党组书记、洛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主持开幕式;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唐忠民,以及以贵州省农信联社副主任袁赞礼、武汉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小建等为代表的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100余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市级、县级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农村金融机构高管人员300余人相约古都,共襄盛事。

  金融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邢早忠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论断进行阐述,对活动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民营经济”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表示赞赏,并对活动的盛大开幕表示祝贺。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奇峰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及河南省农信社的基本情况,对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在深化改革,尤其是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各位专家、同仁能对河南省农信社的改革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一定很好的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和先进标杆银行学习,推动河南省农信社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占国,代表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对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暨第三届“牡丹论坛”的盛大启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侯占国副市长简要介绍洛阳基本概况和洛阳市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并对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表示肯定,希望在论坛这一平台上,全国100余家农商银行董事长能共享管理经验,共商发展大计,对农商银行转型发展、打造新型金融生态圈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永成在简要介绍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坚持“两轮一轴”新发展理念,通过三大业务板块,成为农信机构的平台和门户后,他对论坛的开幕致以美好祝愿,对农商银行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与农信机构共同构建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支持“乡村振兴”。

  作为主办方和承办方,洛阳市农信办党组书记、洛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首先以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轮值主席、第三届牡丹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的名义,向远道而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向来自全国各地农商银行的能者大咖们,以及百忙之中莅临洛阳的各界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在致辞中,王涛指出,在经济下行和严峻的市场“拷问”下,农商银行尽管遍体鳞伤,但矢志不渝,依然坚守着“本不能忘,本为三农,相融共生支小做精不求大;根要留住,根植桑梓,深耕细作利薄情厚民为先”的诺言,以瘦弱的身躯,守初心、正本源、躬身行,承担着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的重任,是永远不会“撤离”的扶贫帮扶工作队。

  王涛说,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对农村中小银行的未来我们还存有很多的迷惑和疑虑。我们迫切需要答疑解惑,需要高人指点迷津,也更需要来自全国业界的标杆银行和精英们的“妙方”和“灵丹”,来疗治创伤和培元固本。相信魏杰、陈安华、宰建伟老师的精彩分析和农商银行各路精英的精品分享,能满足我们这一渴望。

  开幕式后和22日上午,魏杰、陈安华、宰建伟等三位著名专家、学者的两场高端讲座和主旨演讲,深度研读经济金融形势,全维度解析乡村振兴实践路径,并发表真知灼见,再次彰显“大家风范”,使与会者视野开阔,洞悉全局,深受启发。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之一,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鸿海讲席教授魏杰就《2019年中国经济转型的重点与基本方略》作了高端讲座。魏杰教授深度解读梳理了经济金融政策、科学研判了宏观经济趋势。他指出,农商银行体系是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的“无名英雄”,看似无突出事迹,但对经济发展贡献极大。金融体系需要多个层次协同发力,而农商银行恰是普惠金融中的主力军,他们是“启蒙老师”,虽然不容易被记起,但是很重要,不可或缺。魏教授的指点,为长期致力于普惠金融,甘当“幼儿园老师”和“启蒙老师”,不为虚名、不图暴利的草根金融,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院总规划师、建科曼嘉国际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住建部市长培训班专家讲师、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与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安华,围绕《进城&下乡——共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作了主旨演讲,他从产业角度为促进城乡融合提供了顶层设计思路,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明晰了方向和路径。

  乡村建设观察家、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甘肃省旅游智库专家、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宰建伟,围绕《创新与共享——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了主旨演讲,他通过在党建引领下,以乡村体验式旅游带动袁家村农民致富的实践经验,为农村金融机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21日下午,武汉农商银行、晋城农商银行、临猗农商银行、路桥农商银行、大方农商银行、马鞍山农商银行、花溪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等优秀农商银行代表鲜活朴实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受了“真传”,学了“妙招”,收获了“他山之石”的“金钥匙”。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十一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会杯交接仪式,并决定第十一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于2020年5-6月在山东聊城举办,由茌平农商银行承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联席会暨“牡丹论坛”活动内容,21日晚,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倾心打造“百花绽放 好戏连台”专场戏曲晚会。河南戏曲名家李树建、申小梅、虎美玲、金不换、李金枝、关美利等名角汇集,名段荟萃;“中原第一女丑”张晓英、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张立、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彤等倾心演绎的小品幽默风趣,喝彩不断;“中原美猴王”孙敬朋精彩展示猴戏魅力;王涛董事长作词的快板书《治赖》、歌曲《孝行天下》等,引发现场观众共鸣。整台晚会主题鲜明,节目紧凑,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地方特色、风味独特的视觉、听觉盛宴。

  本次活动,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精英云集,亮点纷呈,留下了前瞻性的宝贵财富,收获了智慧性的累累硕果。呈现出三大鲜明特点:

  一是规模大规格高。全国17个省份,百余家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农村金融高管人员积极响应,慕名前来,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同时,活动由洛阳农商银行系统联手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共同主办,“牡丹论坛”和“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联合举办,使活动参与范围更广、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深远。

  二是站位高立意远。不管是魏杰教授的高端讲座,还是陈安华、宰建伟专家的主旨演讲,抑或是以武汉、晋城农商银行为代表优秀农商银行的精彩分享,都是字字珠玑、鞭辟入里,为农村金融机构洞悉全局、直面竞争、应对挑战、共谋发展勾画出了清晰路径。

  三是厚望重收获丰。省市领导、主办方、特邀嘉宾代表等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活动给予了殷切厚望。同时,通过活动为农村金融机构搭建了“凝聚新合力,共谋新发展”的平台,实现了汇聚众识、融合共生的良好效果。正如王涛在活动闭幕致谢时所说,作为论坛的东道主,能与大家在此平台上相聚相识相知,是我们的荣幸,更是一种奢侈的缘分,我们都会倍加珍惜。“牡丹论坛”这一交流平台也会一届一届传承下去,并让其枝繁叶茂。更希望在“牡丹论坛”——这一交流园地上,通过我们诚心交融、集体发声,我们这一群弱势群体也一定能发出最强音。祝愿我们在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滋润下,一个个在自家的沃土上竞相绽放、争奇斗艳!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

  据了解,由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主导的“牡丹论坛”,已连续举办两届,今年走进第三年;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今年是第十届,两项盛会在业界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届论坛两会合一,以“花为媒·竞相绽放你我他”为主题,科学研判新常态下的经济金融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农村金融发展脉搏,通过与全国农村金融机构“联姻”“抱团”,寻求发展汇合点、理念共鸣点、合作互补点,致力于农村金融机构挺过“寒冬”走向下一个春暖花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